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私募新规发布 任泉黄晓明面临“考证”

基金业协会新规要求所有私募高管需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多位艺人高管需在年内通过从业资格考试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4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举行2016年首场基金业从业资格全国统考,这场在平时看似普通的考试,今年变得异常火爆。

  在通过“艺考”多年后,包括任泉、黄晓明在内的多位从影视界跨界投资界的明星艺人即将面临这门考试的考验。

  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明星黄晓明、任泉、胡海泉等创办的私募基金公司都有备案,但是这些明星目前都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按照中国基金业协会出台的新规,他们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基金从业考试。

  中国基金业协会4月18日在官方微信透露,已有57.4万课次从业人员打印4月23日基金业从业考试的准考证,协会官网一度造成堵塞。

  ●胡海泉

  投资项目接近30个

  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羽泉”组合之一的胡海泉在北京乾祥海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法人代表,是否取得从业资格一栏为“否”。据媒体报道,胡海泉投资的项目接近30个。

  胡海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月底要去参加基金从业人员考试,已经为此备考很久了。

  不仅是胡海泉,北京乾祥海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管中,财物总监兼风控总监常秋霞、投资总监包璟,以及公示的两位副总经理,全部没有基金从业资格。

  胡海泉对媒体表示:“考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难度不亚于录个专辑。”

  ●任泉

  Star VC的唯一公示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Star VC中文名称为北京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股东包括李冰冰、黄晓明,其投资项目包括韩都衣舍、秒拍、人人快递、坚果智能家庭影院、融360等。演员任泉(本名任振泉)也是该私募的唯一公示高管,

  基金行业协会官网上在Star VC的诚信信息一栏上特别提示“高管任振泉无基金从业资格”。对于任泉而言,考个证现在是当务之急。

  3月17日,任泉曾通过微博宣布“决定不演戏了”。

  ●黄晓明

  旗下拥有2只基金

  除了是Star VC的股东,黄晓明自己旗下还有两只基金,不过,其同样也没有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行业协会官网显示,黄晓明是深圳富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横琴铂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只私募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上述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6月。

  除了黄晓明,深圳富存的总裁和副总裁两位高管也都没有基金从业资格。珠海横琴铂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经理李昊阳则已经通过考试取得了基金从业资格证。

  ■ 相关新闻

  私募基金监管趋严

  2016年2月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规定:做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全部高管人员都要有基金从业资格;非证券类(股权、其他)私募投资机构,至少要有2名高管有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必须要有。另外,合规风控负责人不得从事投资业务。

  根据规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上述规定,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申请。

  明星+资本成为近年来影视投资的豪华组合,越来越多明星跨界加入这一阵营。4月19日,正值北京电影节期间,泰然沃星影视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举行。影视女星秦岚成为该基金的代言人兼投资顾问。

  也有一些明星跨界“闪腰”。转型做投资的黄晓明因为曾代言东虹桥金融而卷入了P2P跑路潮,也有消息称黄晓明担任这家P2P的合伙人,黄晓明工作室辟谣称,黄晓明与东虹桥金融在线及其关联公司并无任何投资或合伙人关系。

  股权投资一方面风生水起,另一方面也面临鱼龙混杂的乱象。

  相较于公募投资基金,名义上仅面向更少数量特定合格投资者开展募集的私募投资基金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但部分“善于变通”的从业者恰恰滥用了这种灵活性,为行业发展带来危机,因此需要执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私募监管在趋严。本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密集出台规范性举措。4月1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宣布制订《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募集行为办法》),4月18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合同指引。同时,中国基金协会于本月18日将21家机构列入失联(异常)机构名单。

  监管大棒下,也有不少公司遭遇点名、注销。4月15日,基金业协会对中金赛富等3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作出纪律处分,注销华兴泰达(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