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中国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设

今年发射“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明年发射“嫦娥五号”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首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在本月24日到来,这也是“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46周年纪念日。近日,国防科工局组织媒体走进航天系统,了解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动向。

  未来几年,中国将完成多项航天器研发任务。201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简称“航天五院”)将完成“嫦娥五号”飞行器的研制和发射任务,确保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个自主掌握月球探测返回技术的国家。1年后,“嫦娥四号”完成研制和发射,将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据航天五院新闻发言人王中阳介绍,在载人航天工程方面,今年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而到明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升空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验证空间站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2018年前后,“天和一号”空间站核心舱或将升空,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的重要起点。

  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设,届时,其将成为继国际空间站(超期服役)、和平号空间站(已退役)之后的全世界第三个在轨组装的空间站。预计到2024年,随着国际空间站的退役,中国将成为唯一在太空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王中阳表示,“十三五”期间,航天五院还将研制发射“高分六号”、“高分七号”等5颗卫星,全面完成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此外,“十三五”期间还将基本完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实现40颗左右遥感卫星、25颗左右通信广播卫星在轨稳定运行,提供空间信息服务,支撑社会经济发展。

  此外,2022年前后,航天五院还将完成并发射“巡天号”光学舱,其功能类似于美国的“哈勃”太空望远镜。

  ■ 揭秘

  北斗导航系统如何应用到生活中?

  一直以来,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系统在普通老百姓眼中都颇为神秘。那么,这个神秘的北斗导航系统,将如何应用到生活中,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自2009年起步以来,北斗导航系统已实现从导航运营服务、系统集成、软件平台到终端设备的全产业链覆盖,并带动10多万台导航终端设备的应用产业化。北斗导航系统提供的高精度时间和地理信息服务,深刻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之父”孙家栋曾公开表示,北斗导航系统不仅要在天上发挥作用,还要在地面上开发衍生出更多的应用。

  据航天五院介绍,“北斗+”使“拷问城市良心”的地下管网线高智能化,航天五院已在哈尔滨开展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并以此为试点,延伸开发出空间信息平台、城市综合信息采集终端等系列产品,将在黑龙江省内13个地市推广应用。

  此外,北斗导航系统还改变了中国农、林、渔、牧等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安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收割机、远洋渔船等,使得作业更高效和安全。

  据航天五院从事北斗导航终端市场的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产业服务用户规模将成为世界第一,产业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