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于今年底二审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此前表示,证券法修改要吸取股市异动教训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 金彧)4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透露,备受关注的证券法修订草案计划在12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审议。

  证券法修改遭遇延期

  现行证券法制定于1998年,于去年启动大修,原打算在去年年内大修完毕。可去年4月初次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后,修法一度延期,去年并未进行二审。昨日发布的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表明,二审要到今年年底才进行。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的法律,多为“三审制”。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年底的二审,各界对证券法修订草案仍有较大分歧,那么本次证券法大修就有可能顺延到明年,跨越三年。

  去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一审稿明确了股票发行注册制,确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法律规则,健全了上市公司收购制度,同时,专章规定了投资者保护制度,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完善了跨境监管合作机制,提高了失信惩戒力度。

  不过,不同以往,这次审议后,草案并未公开征求意见,也一直未进行二审,修法计划“延期”。

  根据2016年3月9日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方面法律制度,包括修改证券法。

  将吸取股市异动教训

  本次证券法修改为何一度“延迟”?对于去年未启动二审的原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超英曾解释说,去年4月一审后,由于草案中的一些规定对于市场比较敏感,有关方面商量先不公开征求意见,此后立法部门在研究修改调研过程中,发生了去年6月至7月的股市异常震荡,“对于证券法修改的内容就变得更敏感了。”

  业内人士称,所谓“敏感”主要是指如何规避和应对像去年6、7月份出现的“股灾”,以及如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惩罚力度等。

  王超英表示,有关方面正在抓紧研究落实有关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将结合中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于市场改革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以被叫停的熔断机制为例,王超英称,“说明了资本市场的改革需要非常慎重、谨慎”。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曾公开表示,因股市波动,使得证券法修改向后推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曾告诉新京报记者,上级要求证券法修改要吸取股市异动的经验教训,改革不成熟的基本制度。因此,证券法修改将完善基本制度,会涉及证券发行对企业的要求、退出制度、监管机构的职责等多个方面。

  ■ 重点

  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是本次修订《证券法》中备受市场关注的重要内容。此前,《证券法》因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过小也被戏称为“豆腐法”。

  两会期间,吴晓灵对媒体表示,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在此过程中,法制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完善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性条件。

  她表示,对虚假信息披露欺骗投资者、内幕交易、操纵价格等证券市场违法行为必须要严厉予以打击,但以现行《证券法》的条文,对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的处罚金额太低,不修法、不提高处罚力度是不行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未来法治化改革中,《证券法》中关于量刑定罪、打击违法犯罪是重中之重。过去备受诟病的资本市场犯罪成本过低,《证券法》没有威慑力等问题或许将在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得到解决。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