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被指污染500亩山林 湖北宜化遭环境诉讼

居民曾举报“排放剧毒工业废水”,涉事车间被责令停产,公司称未造成环境污染;诉讼仍未开庭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屡陷环境“污染门”的湖北宜化近日遭遇环境公益诉讼。4月9日,湖北宜化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收到环境民事公益起诉状。诉讼理由是公司倾倒生产废水,对周边居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对水库和长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这已不是湖北宜化第一次因环境污染惹上麻烦。新京报记者发现,湖北宜化在青海、内蒙古、新疆、湖南等多地的化工项目均遇到过投诉或处罚。

  “化工企业排污成本往往在企业利润中占比较大,环保成本高企吞噬利润空间,因此为降低成本,违规偷排现象普遍存在。”有业内人士指出。

  排废被指严重影响周边居民

  “作为一个猇亭人,特别是住在宜化周边的猇亭人,深感无奈,不能带着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逃离这个乌烟瘴气的地方。”2015年7月,名为“宜昌老农”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发帖斥责湖北宜化排放废气并上传多张照片,“周边的蔬菜一年比一年差,生病的居民一年比一年多。”

  宜昌市猇亭区是湖北宜化公司所在地。该公司曾因环境污染多次受到当地居民指责。

  湖北宜化主要从事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于1996年登陆深交所。被称为“氮肥第一股”。

  这起公益诉讼的原告方,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简称中国绿发会)。此次中国绿发会起诉湖北宜化是关于生产废水倾倒一事。据湖北宜化公告,中国绿发会认为该公司2015年9月29日将生产废水倾倒于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磷石膏渣场,导致污染面积达500亩,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对水库和长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湖北宜化肥业作为磷石膏渣场的管理单位,放任、协助湖北宜化污染环境,应共同承担法律责任。”中国绿发会请求人民法院判令湖北宜化及其子公司,在三个月内清除磷石膏渣场附近污染物,并将被破坏的500亩山林植被修复到损害发生之前的状态和功能。

  涉事车间被停产整治

  湖北宜化废水倾倒一事源自2015年的一则“湖北宜化集团保险粉厂违法偷排剧毒工业废水”的举报。

  宜昌猇亭区一村民通过一个星期的跟踪拍摄,记录了湖北宜化倾倒保险粉项目生产废水过程,该村民表示,“公司一般一天进行两次直接偷排,一次是早上7点钟左右,一次是晚上7点钟左右。”

  视频资料显示,一辆运输废水的卡车从工厂驶出后,穿过街道到达一处排污地点,将灰白色液体直接排放在地上,随后返回工厂。

  保险粉化学名为连二亚硫酸钠,主要在纺织业、造纸业用作漂白剂,其与水接触后会释放大量的热和二氧化氢、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根据湖北宜化此前公告,保险粉项目年产10万吨,于2009年9月投产。

  “长期排放的废水在这里发黑发臭,大量白色有毒的废渣堆满了这片山林,空气中常年弥漫着恶毒的气体。只要是手接触到这些废弃物和毒水,就会立马起红疹发痒。”该村民在举报信中称。

  同年10月9日,湖北宜化称收到宜昌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及停产整治决定书,责令对其保险粉车间停产整治,并处罚10万元。

  4月9日,湖北宜化在公告中指出,上述已经处理的环境违法行为,并未造成现场及周边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当天宜昌市环保局对当地地下水监控点进行取样对照监测,未发现对地下水造成不良影响。“湖北宜化废水在线监控系统、废气在线监控系统联网数据显示,各项指标一直以来都是达标排放。”

  据财新报道称,2016年3月,有环境志愿者去到宜昌市猇亭区宜化工业园,发现园区内一片恶臭,附近植被不开花、不结果。

  目前,本起诉讼已被湖北省汉江市中级法院受理,但目前尚未开庭审理。对于该起诉,中国绿发会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搜集相关证据。”

  多家分公司曾陷“污染门”

  事实上,湖北宜化多家分公司曾陷“污染门”,环保问题多次将湖北宜化拉进舆论漩涡。

  新京报记者从青海省环境保护厅官网检索发现,2015年5月出具的对青海宜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青海宜化热电车间2台75蒸吨燃煤锅炉废气排放口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因子长期超标排放。

  湖北宜化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同期营业收入为7.88亿元,一位当地政府官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青海宜化为大通县纳税大户,年纳税额名列该县前五。

  据《财经》2015年9月报道,青海宜化自2009年建设以来,项目陆续投入试生产,但一直未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验收。位于该厂区两侧有1089户村民,距离厂区最近的民房仅100米左右。据村民介绍,每天大量的白色粉尘和噪音困扰着他们。

  距青海宜化500公里之外,同属湖北宜化子公司的内蒙古宜化同样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被当地居民举报。记者在内蒙古乌海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发现,在2015年环境信访公开栏中,有居民称乌达区梁家沟附近有倾倒白色灰渣现象,且越倒越多,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经过乌海市环境监察支队、乌达区环保局调查,处置的工业固废是内蒙古宜化等企业,由于固废运输车辆在倾倒工业固废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

  此外,湖北宜化旗下子公司新疆宜化、湖南宜化、贵州宜化均陷入过“污染门”事件。如2014年下半年,湖南省人大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接到举报后,对湖南宜化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其烟囱偷排黑烟,排污口恶臭熏人,滚滚乌黑废水流入河中”,经采样化验发现化学需氧量、氨氮、砷等多项指标严重超标。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彼时参与调研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姜玉泉愤然表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到哪里去了?”

  排污费占利润额近四成

  作为全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湖北宜化属于重化工行业,其在历年年报中均表示,在新形势下面临较大的环境压力,环保支出的加大将会增加公司的生产成本。

  截至发稿,湖北宜化仍未披露其2015年业绩预告及年报,但据2014年年报显示,其排污费用成为公司一笔不小的开支。其当年排污费用为1217万元,虽然较2013年有所下降,但仍然连续三年保持在千万元量级上方。而公司2014年净利润仅为3103万元,排污费用占到公司利润额的39%。

  从经营状况来看,湖北宜化2013年、2014年净利润均出现50%以上的大幅下滑。此外,湖北宜化2014年收到包括节水治污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工业污染防治新技术示范项目等在内的政府补助累计9821万元。换言之,如果剔除政府补助部分,湖北宜化在2014年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湖北宜化解释称,尿素市场价格继续低位徘徊,聚氯乙烯价格受国际油价下跌而小幅下跌。不仅如此,在微利情况下,湖北宜化还债台高筑。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其资产总额384亿元,而负债达到302亿元,负债率高达78.71%。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化工企业排污成本往往在企业利润中占比较大,环保成本高企吞噬利润空间,因此为降低成本,违规偷排现象普遍存在。

  3月,湖北宜化控股公司宜化集团在其官网上刊文称,宜化集团投资50亿元绿色转型,主要进行成氨煤气化装置升级改造。而对于频频陷入“污染门”的上市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4月21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湖北宜化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京报记者 徐伟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