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自行车道年内增划300公里

到2020年五环内自行车专用道达3200公里;今年新增一万辆公共自行车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记者从“2016北京自行车日”活动上获悉,北京市2016年将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并且加大站点密度,优化站点分布。同时,自行车骑行的彩色专用道今年将继续施划300公里,到2020年,北京市在五环内要形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路。

  综合施策给自行车提供便利

  记者在石景山体育场举行的“2016北京自行车日”看到,此次活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包括过独木桥、慢骑、绕标骑行、定车擂台及自行车拆装比赛等项目,同时,本次活动特邀中国自行车博物馆在现场开辟自行车文化展示专区,展出世界珍贵自行车藏品。

  此次来京巡展的有16件展品,包括法国“木马轮”、德国“德莱斯”、英国“麦克米伦”等自行车发展史上的经典,以及“首都”、“飞鸽”、“永久”、“凤头”等国内外各年代著名品牌,参观者仿佛在自行车200多年的历史之河中“穿越”,直观地了解和品味自行车文化。

  参加活动的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还参与了自行车骑行趣味比赛,活动过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今年的疏堵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继续给自行车骑行提供便利条件,把自行车这种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请回”北京。

  周正宇表示,当前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仅为20%左右,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出行比例大约为66%,未来要恢复自行车出行的传统。让绿色出行的比例提高到70%-75%左右。

  2016年北京市将按照《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要求,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同时,今年还要再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并且加大站点密度,优化站点分布,更好地满足市民短途出行需求。

  周正宇介绍,目前五环内有7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到2020年,北京市在五环内要形成3200公里自行车专用道路,道路内设施,有彩色铺装等。

  停车费要体现土地价值

  此外,今年的疏堵工作另一个重点是解决乱停车,没地方停车的问题。周正宇介绍,石景山区目前已经完成停车位普查,结果显示目前石景山有90000辆常驻车辆,车位90000个,总量够,但是小区域不平衡,未来要划小区域,将停车管理的职责下放到区域,停车要居民自治。

  他举例说,首钢医院建设了机械式的6层立体停车库,一举解决首钢医院的停车难。未来解决停车难,医院是重点,目前儿童医院正在新建类似的停车库。在分区域实施停车收费上,总的指导方向是停车资源越少的地方,停车费越高。周正宇说,车库大量占用土地,目前停车不能反映土地的价值,未来要能反映土地的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