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渐变的“大历史”诉求

2016年04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历史·书单

  在大历史发展成为一支史学新流派之前,西方有着悠长的普遍史叙事传统,并经历了政治的、宗教的、理性的三种形态。20世纪上半叶,普遍史势头减弱。不过,随着一战、二战对人类心灵带来的创伤和对社会造成的危机,依旧有关注整体性历史文明进程的著作出现。上世纪60年代全球史观兴起,世界历史由孤立走向互动和联结。20世纪末,大历史流派异军突起。下面这份书单呼应着不同时代的世界对于叙事的诉求。

  西方普遍史传统

  《教会史》

  作者:(古罗马)优西比乌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9年7月

  《教会史》是宗教普遍史的代表性作品,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完整的教会史,在史学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此书是了解早期教会和罗马帝国不可或缺的经典著作。该书不仅提供了早期教会史重要的历史资料,也为教会史的写作立下了一种典范,此后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延续了这一范式。

  20世纪上半叶普遍史作品

  《人类的故事》

  作者:(美)亨德里克·威廉·房龙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

  《人类的故事》是美国著名通俗历史学家房龙讲述西方文明史的成名作,1921年出版后,1925年译入国内并获得郁达夫、曹聚仁等的赞赏。房龙从人类祖先写至19、20世纪的欧洲,用自由而俏皮的笔调描出漫长的历史画卷,并以幽默感将对人类过去与现在的思考缝合其中。房龙不是深奥的理论家,他普及知识使其成为人们的常识,以此挑战人类的无知与偏执,而理性的宽容始终贯穿于房龙的文字之中。

  《历史研究(上、下卷)》

  作者:(英)阿诺德·汤因比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4月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于1934年-1961年间出版了12卷的《历史研究》。此书中,他列举世界历史上的20余种存活或已经死亡的文明形态,对它们的各自发展作了综合比较。他注重无文字记载的文明和欧洲以外地区文明,并提出一种以分析各种文明的循环和衰落为基础的历史哲学。本书破除了西方中心论和单一历史线性发展的史观,在西方历史哲学著作中具有崇高的地位。

  《西方的没落》

  作者:(德)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

  版本:上海三联书店

  2006年10月

  德国哲学家斯宾格勒从1911年就开始构思此书,当时他还是一位默默无闻的中学教师。该书分别于1918年、1922年出版前后两卷,他也因此书一举成名。斯宾格勒提出比较文化形态学,认为全人类的历史不存在,存在的只是各个文化的历史;每种文化历史都有基本的个性,而不同的文化互不理解;在世界八大文明中,西方文明是唯一存活的文化,却也已没落。他强调历史的宿命,并未超越西方中心论,却是西方学者中较早对此反思的一位。

  全球史观兴起时期的作品

  《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

  作者:(美)威廉·麦克尼尔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5年1月

  《西方的兴起》是全球通史的奠基性作品,也使威廉·麦克尼尔在20世纪60年代成为全球史的奠基人。从1936年开始构思,至1963年出版,此书的出版也被史学界誉为“汤因比时代向麦克尼尔时代”的转变。麦克尼尔认为,所有人类社会都在不同程度上相互连接,各文明之间的互动促进文明演化与历史变革。他通过对全球文明互动的书写,使世界史由孤立转向动态、交互。

  《西方文明史手册》

  作者:(美)威廉·麦克尼尔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4月

  此书初写于1949年,是麦克尼尔在芝加哥大学任教时为本科生编写的入门教材。它按照年代顺序,从社会、政治、文化等多个角度叙述了自石器时代到20世纪的西方文明史。半个世纪以来多次修订再版,成为西方最畅销的教科书之一,并为其随后《西方的兴起》一书的写作奠定了基础。在《西方的兴起》于1963年出版之后,他又将其精编简化为《世界史》作为世界历史课程的教材,并于2008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西方的兴起》前后两本教材书目的编写也呼应着全球史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起兴。

  大历史方兴未艾

  《万物简史》

  作者:(美)比尔·布莱森

  版本:接力出版社2005年2月

  美国旅游文学作家比尔·布莱森,曾先后为《泰晤士报》《独立报》和《纽约时报》《国家地理杂志》等刊物撰文。刻薄加上博学,他的文字中糅合着幽默与机敏。《万物简史》中作者不改幽默风趣的笔法,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妙趣横生的故事织成一张万物发展的脉络,使读者在阅读后对人生、生命及所生活的世界有所感悟。出版后,作者自认收到过的最高评价是,一个小读者在阅读此书后不再惧怕死亡。

  《重返人类演化现场》

  作者:(美)奇普·沃尔特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7月

  科普作家奇普·沃尔特在此书中分析了能将人和动物区别开来的6个明显特征:大脚趾、能对掌的拇指、生理结构特殊的咽喉,以及笑、哭和亲吻的能力。这些特征看似无关,却紧密相连。这本书融合了人类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等多元领域的知识与技术,揭示以上6个特征如何各自在人类演化的道路上成为岔路,而人类就在这些岔路口与其他物种分道扬镳,演化至今。

  撰文/新京报特约记者 孔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