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6年04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无悔:陈明忠回忆录》

  作者:陈明忠口述 李娜 整理

  版本:三联书店

  2016年4月

  说起台湾的政治局面,我们熟悉的基本只有“蓝”、“绿”两色,但是台湾的“红色”是什么状况呢?1929年出生的陈明忠,就是台湾的一抹“红色”,他是著名的社会运动家、台湾“统左”阵营的代表性人物。在“戒严”时期两度被捕入狱,被称作台湾最后一个政治死刑犯。他一生经历日本殖民统治、“二·二八”事件、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党外民主运动一直到今天。这本回忆录是陈明忠作为20世纪一个“活的纪念碑”,来回顾他所经历的台湾,交代了今天两岸的历史书写中都遮蔽了的台湾近代史史实。

  陈明忠在狱中开始了解大陆的“文革”,也开始怀疑自己的政治信仰,但是他在暮年回忆自己的一生时,仍然坚持“无悔”的态度,至少不能因为一段实践的失败就认为社会回归到等级秩序中是合理的。

  读这本书,我们会发现历史的复杂性远不止两岸意识形态下的历史教科书那么简单,“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是如何被蓄意混淆的?今天的民进党又是如何利用台湾人的历史“悲情”,利用“二·二八”扭曲历史,为“台独”强化正当性的?“红色”是怎么在台湾被抹掉的?这本书也许可以弥合我们记忆的鸿沟。

  《古代中国的动物与灵异》

  作者:胡司德

  版本:江苏人民出版

  社2016年4月

  我小时候经常听我姥姥讲起这些故事:什么她乡下的家里有老太太成了“出马仙”,算命特别准;什么“黄大仙”能操纵人的身体,让人精神错乱……那时的我对这些故事半信半疑,成年后不禁开始思考深植于中国文化中的这些迷思到底是怎么来的?读了《古代中国的动物与灵异》,对中国文化迷思中存续下来的对动物的认知结构有一种恍然大悟感。古代中国人的动物观念始终在两极之间不断徘徊:一边赞叹和恐惧着动物身上自然带有的自然特征,不断记述着灵异和祥瑞的动物故事,把奇异动物和现象视作神的旨意;一边努力以人的身份凌驾和统治动物,如狩猎,牺牲祭祀等等——他们甚至相信着,可以靠命名而掌控某种动物,这和某些巫术信仰中驾驭鬼怪的方法不谋而合……

  汉学家胡司德(Roel Sterckx)对战国以及两汉文献做了细致解读,用生动的笔触勾勒和展现了一幅令人惊诧的图景:动物、人类和鬼神并未被划分明确的界限。在自我认知和自然认知方面,古代中国人始终处于一种不断变幻的模糊性世界观之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