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欠款单位实控人被判刑 *ST蒙发计提数亿坏账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经收官,监管层仍在追问部分上市公司年报存在的问题。昨日深交所向*ST蒙发下达年报问询函,要求*ST蒙发就年报突然计提3.25亿元坏账准备、审计所出具非标意见等问题,要求*ST蒙发作出详细披露。而新京报记者通过一份法律裁决文书获悉,导致*ST蒙发计提数亿坏账损失的其中4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因行贿被判刑。

  4月30日,*ST蒙发公告2015年年报,与半月前披露的净利润亏损6141.9万元的业绩快报相比,年报中*ST蒙发净利润亏损扩大到3.56亿元。*ST蒙发在年报中称,出现巨额亏损,源于对6家公司3.25亿元左右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当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减少约3.04亿元。

  深交所在昨日下发的问询函质疑,*ST蒙发在4月15日披露业绩快报时未提及任何有关应收款项坏账计提的事项;年报报告与快报披露的业绩相差巨大,且前后两次披露时间相近,这是否表明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新京报记者通过一份法律裁决文书获悉,导致*ST蒙发计提坏账准备的6家公司中,新疆天丰泰富商贸、北京中凯信安两公司为*ST蒙发已支付货物但对方未付款,*ST蒙发计提9400余万元坏账准备,并已经提请诉讼索赔。

  而上海仓粟钢材、上海甬贤金属材料、上海义贸实业、上海富盾实业4家公司,截至2015年年末*ST蒙发应收账款为2.31亿元,*ST蒙发称上述公司偿债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新京报记者在一份刑事案件裁决文书上发现,上述4家上海企业同属于名为张升东的自然人,而张升东已因行贿罪在2014年11月被广州中院二审判决有期徒刑5年。

  广州中院的裁判文书显示,2011年7月起张升东经营的上述4家公司与广州金属公司发生业务,而张升东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广州金属公司人员行贿20万,构成行贿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