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韩国泳联公布出战里约奥运大名单,解禁复出的朴泰桓不在其列

下跪也没用 朴泰桓无缘里约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朴泰桓还是去不了里约,尽管他是韩国奥运选拔赛唯一达到奥运A标的男选手。昨天上午,韩泳联管委会在首尔大韩体育会公布了里约奥运会22人参赛名单,没有朴泰桓的名字。

  韩式加罚

  解禁3年内不得代表国家队

  韩国奥委会有规定,任何涉药运动员解禁3年内不得代表国家队出战任何比赛。这样,今年3月禁赛期满的朴泰桓将错过里约奥运会。

  跟媒体猜测的一样,韩泳联管委会公布的里约奥运大名单中没有朴泰桓的名字。尽管这一名单还有待国际泳联最终确定,但基本可以宣告,朴泰桓已无缘里约奥运会。

  关于涉药运动员的追加处罚,韩国奥委会有规定,解禁3年内将不得代表国家队出战任何比赛。根据这一规则,今年3月2日刚解禁的朴泰桓要等到2019年3月才有机会重回韩国游泳队,届时他将年满31岁。

  2014年9月初,朴泰桓接受了国际泳联组织的赛外飞行检查。10月底,朴泰桓被告知A瓶尿样兴奋剂检测不过关。12月中旬,韩国泳协正式收到了B瓶尿样呈阳性的检测结果。根据韩国警方的调查,朴泰桓2014年7月在首尔的一家美容医院注射过含有睾丸素的药物耐比多,主治医生并不知道药物中含有禁药成分。最终,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禁赛期至2016年3月,仁川亚运会奖牌也被追回。

  韩式争议

  加罚依据已于2013年废除

  禁赛期间,朴泰桓一直没有中断训练。4月底,解禁的朴泰桓参加了韩国泳协里约奥运会选拔赛,拿到4个项目冠军,并在自己的非主项100米自上拿到了奥运A标,状态保持得很好。即便这样,大韩体育会也明确表示,朴泰桓将不会去里约,尽管他是韩国游泳唯一有望在奥运会拿奖牌的选手。

  不过,大韩体育会的这一决定尚存争议,对朴泰桓的“二次处罚”与国际奥委会规章也存在一定冲突。《韩国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韩国体育会作为国家奥委会,其所制定的所有规范准则必须遵守国际奥林匹克宪章,并保障奥林匹克宪章在韩国的施行。一切与国际奥林匹克宪章相违背的规定,应以国际奥林匹克宪章为优先。

  韩国奥委会对朴泰桓的二次处罚,基本依据是“大阪规定”中的“禁赛期超过6个月的运动员即使处罚期满也不能参加下届奥运会。”2013年,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约翰内斯堡会议上废除了“大阪规定”,包括大韩体育会在内的任何团体都没有对这一决议提出疑问。

  ■ 当事人在行动

  ●4月28日,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结束,朴泰桓拿到4个冠军。媒体见面会上,朴泰桓教练鲁珉相给媒体行跪拜礼,“请你们一定要把我的孩子(朴泰桓)送去里约。”

  ●5月2日,仁川广域市市长称必要时仁川市会出面,一定要把朴泰桓送到里约。

  ●5月3日,仁川市政厅举行记者招待会,朴泰桓再次向媒体行跪拜礼,希望大韩体育会修改规定,给他一次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

  ●5月10日,朴泰桓向大韩体育会会长提出单独面谈的申请,但尚无答复。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