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厄尔尼诺将去 专家:影响仍将持续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影响有滞后效应,今夏长江流域降水偏多,需防洪涝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国家气候中心昨日表示,预计备受关注的厄尔尼诺事件于本月结束,不过,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仍将持续。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表示,厄尔尼诺的结束,并不代表厄尔尼诺对全球气候的影响结束。厄尔尼诺对中国的气候影响有一个特点,即主要出现一种滞后效应,这一点跟北美完全不同。

  对我国来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当年,南方秋季多雨,北方地区冬季易出现暖冬,第二年夏季,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易出现洪涝,夏季东北地区易出现低温。

  分析也表明,我国上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的次年,在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了洪涝或特大洪涝现象。

  周兵说,此次超强厄尔尼诺的次年即今年,由于大气对海洋外强迫的响应有一定的滞后时间,所以,今年夏季,全球气候还是会表现出对厄尔尼诺事件的响应。比如中国夏季汛期长江流域降水会偏多,需防范洪涝灾害。

  ■ 焦点

  是否会发类似1998年的大洪水?

  湖北省水利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该省近期部分地区出现连续暴雨和三峡枢纽消落库容影响,长江湖北段水位全线高于1998年同期。今年会发生类似1998年的特大洪涝灾害吗?如果发生了,目前防洪工程设施和应急管理等是否能应对?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认为,从今年3月21日开汛以来的情况看,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通过对流域的监测显示,像珠江流域、长江流域、辽河流域,到目前为止平均降水量和常年同期来比,都偏多2到3成,跟1998年的同期来比,可能有些地方偏多了3到5成。

  周兵表示,今年长江流域确实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汛期,这个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出现洪涝的风险比较大。不过相比于1998年,现在的三峡工程有一个主要功能是防御和调度洪水,这个功能在今年可能会显现出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京认为,1998年以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工程和非工程减灾措施,建立了更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在长江包括长江一些大的支流如汉江,建设了以三峡为代表的一批防洪工程,防御方面应该是有保证的,“而且即便出现了与1998年同样的大水,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出现同样的灾情局面。”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