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论道
上一篇  下一篇

不认输的马努,不散场的青春

2016年05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体坛札记

  强势的马刺被更强势的雷霆淘汰出局,冲击第六个总冠军的梦想戛然而止。对于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这个划时代的GDP组合而言,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并肩作战了。

  过去14个赛季,我们已经习惯了看这哥仨带领马刺东征西讨纵横捭阖,帕克犀利无比的突破、邓肯屡试不爽的打板、吉诺比利的妙到毫巅的传球,那么销魂、那么奇妙、那么让人津津乐道。突然有一天,其中一个或两个在球场上再也看不到了,他们要么穿着西装坐在场边,要么带着家人孩子坐在电视机旁,你还别说,这样的画面,光想想就挺让人伤感的。

  与雷霆的比赛结束后,很多马刺球迷都在伤感,都在拿邓肯祭奠自己即将逝去的青春。如果离开后不再回来,邓肯当然值得怀念,但在我眼里,马努·吉诺比利或许更值得怀念。

  吉诺比利的灵光乍现,会让你血脉贲张头皮发麻,这球怎么可以这么传?这球怎么可以这么突破?

  从吉诺比利身上,你可以看到典型的阿根廷人的特点。他智商过人,用聪明来形容他太没意思了,我更想用狡黠这个词。强烈的冒险主义精神,能让他做到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敢做的事情,等到他做了,你会恍然大悟醍醐灌顶。哦,原来这道题还有这样的解法。

  从当初的翩翩长发少年,到如今的秃顶中年渣叔,吉诺比利的篮球哲学和性格从来没有改变。他看上去很瘦弱,可骨子里的强硬无人能及。也正是这种强硬,支配着他的身体,帮助马刺打下江山建立王朝,在阿根廷国家队,他带领黄金一代阻击美国梦之队,让世人顶礼膜拜。

  还记得马刺与雷霆第六场比赛最后10多秒钟吗?杜兰特持球消耗时间,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就这样结束了,可吉诺比利不答应,他快速冲了上来,狠狠地对杜兰特犯了一次规。这是吉诺比利比赛中的第6次犯规,他用这样的方式把自己换下了场。比赛可以输,但绝不能认怂。这就是阿根廷人的性格,这就是吉诺比利的性格。

  所以,不管离开还是留下,我都会记住,记住那个长发飘飘的吉诺比利,在蛇形突破上篮得分后,头也不回地留下一阵潘帕斯旋风,卷起千堆雪,让对手惆怅不已、追悔莫及。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