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教育部回应“高招跨省调控”

称支援省份录取率高于平均水平;确保各省份今年录取率稳中有升

2016年05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晚,针对近日社会关注的江苏、湖北两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安排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称,安排协作计划,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并确保各省份2016年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

  每年都安排增量计划支援中西部省份

  5月4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方案),要求高等教育资源丰富、2016年升学压力较小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应在上年常规跨省生源计划和2016年协作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面向部分中西部省(区)的生源计划。

  根据方案,江苏省协作计划调出19100人、生源计划调出3.8万人;湖北省协作计划调出13500人、生源计划调出4万人。方案发布后,引发社会关注。

  昨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教育部就会同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每年专门安排增量计划,由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录取率较高省份的高校承担,面向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录取率较低的中西部省份和人口大省招生。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0年的15.3个百分点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各支援省份录取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

  该负责人表示,安排协作计划,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各支援省份近年来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逐年提高。

  “如2013-2015年,江苏省的高考录取率从85.8%提高到88.8%,湖北省的高考录取率从80.4%提高到87.0%。”该负责人称,据测算,预计两省2016年的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都将比2015年有所提高。

  关于江苏、湖北两省今年的计划安排问题,两省教育厅也已与教育部进行了沟通。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指导各省份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精心编制招生计划,确保各省份2016年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心,全心投入备考,争取好的成绩。”

  释疑1

  为何会设高招跨省生源计划?

  教育部:部分省份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各省录取率存差距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昨晚回应表示,每年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量,是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教育部研究提出初步建议,经全国人大审议确定的。之后,教育部主要根据各省高考报名人数、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综合测算提出各省的招生计划安排建议,商国家发改委研究确定。

  对于“跨省生源计划”和“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新京报记者检索教育部网站发现,两个计划一同出现在2008年的一份文件中。该文件指出,要加强高等教育资源统筹,努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省属高等学校跨省招生计划,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与有关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联系安排。

  昨晚教育部的回应也表示,由于历史形成的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平衡,部分省份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各省高考录取率存在差距。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做出了“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决策部署。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郑若玲称,之前就有跨省生源计划,只是没有像这次这么引发关注。设置这项计划,就是为了平衡各地高等教育资源的差异,计划主要是给中西部这些高等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增加当地考生的录取机会。

  据了解,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要求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释疑2

  计划调出调入省份如何确定?

  教育部:调出省份高等教育资源丰富、2016年升学压力较小

  根据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生源计划调出省份共有12个,分别是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陕西和青海。生源计划调入省份有10个,分别是山西、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

  这些省份是如何确定的?方案透露,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高等教育资源丰富、2016年升学压力较小,因此应进一步增加面向部分中西部省(区)的生源计划。

  记者还注意到,在调入省份中,除了河南、湖南等高考大省,以及贵州和西藏等西部省份外,广东省也在其中。

  郑若玲分析认为,广东虽然是东部省份,但广东省的高校主要在广州,且与湖北等地相比,优质高校数量少很多。此外,由于广东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比较多,在实行异地高考之后,广东可能承受的高考压力比较大。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2015年广东省的一本录取率为9.56%,而江苏省去年高考一本录取率为10.85%,湖北省为14.42%。

  释疑3

  计划调出是否会影响当地录取率?

  江苏、湖北省教育厅:不影响该省招生计划总量和本科录取率

  昨晚,教育部表示,确保各省2016年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

  此前,江苏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称,今年普通高校在我省招收统考生计划超过32.2万人(去年31.8万人),其中本科20.4万人(去年20.3万人)。据此,江苏今年在生源减少3.25万人的情况下,统考生计划总数和本科计划数均有增加,不存在“减招”问题。

  昨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亲自回应,表示针对部分高考学生家长的诉求,江苏省各有关方面积极协调争取,得到教育部支持,高考不会出现“减招”问题。

  沈健称,招生能够做到“三个不减少”:一是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中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规模不减少。二是本一本二等各批次招收江苏学生的计划规模均不减少。三是重点高校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计划不减少。“三个确保”:一是确保江苏考生本科录取率进一步提高,二是确保江苏考生上重点高校的机会增加,三是确保江苏考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5月13日,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也对此作出了回应。刘传铁说,在执行国家专项计划的同时,湖北省能够做到“四个不低于去年”——“在湖北的7所部属高校,在湖北的招生计划总量不低于去年”;“本科录取率不低于去年”;“一本录取率绝对不低于去年”;“全省总录取率绝对不低于去年”。

  郑若玲认为,调给外省的生源计划应该属于“增量”,在原有的招生计划基础上增加的名额,匀给其他省份。

  一名接近江苏省教育厅的人士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次江苏省调出的3.8万招生计划系指导性计划,目前初步安排为本科9000人,专科29000人。此外,“目前,江苏省教育厅正在与部分重点高校沟通,争取录取时考虑到江苏考生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追加部分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江苏、湖北等生源调出省份的一本录取率“稳中有升”。比如江苏省近三年来的录取率为,2013年10.29%、2014年10.54%、2015年10.85%;湖北近三年来的一本录取率为,2013年8.2%、2014年10%、2015年14.42%。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谷岳飞 王煜 实习生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