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重庆回应疫苗疑调包剩余涉事疫苗被封存

调查组初步核查后封存剩余涉事疫苗;涉事医务人员已经被警方控制

2016年05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医生所用普通注射器(上)和原装注射器(下)。受访者供图
被质疑涉嫌造假的登记本。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安钟汝 实习生刘旭)5月13日、14日,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数百民众在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等待相关部门回复群众对该中心疫苗调包事件的质疑。

  昨日上午10时58分,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疫苗投诉调查最新进展:市卫生计生委、区卫生计生委、区疾控中心、区公安分局、重庆市食药监局南岸分局等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连夜开展调查,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经初步核查,重庆第六人民医院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共购买疫苗346支,均从南岸区疾控中心购买(该数据与南岸区疾控中心核对一致)。其中,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从南岸区疾控中心购买80支疫苗配送给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从区疾控中心购买疫苗266支。目前已使用326支,剩余20支已经封存。

  对于以上回复,相关群众并不满意。一位张姓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家长想要知道到底疫苗有没有调包,调包成什么疫苗,涉及到多少儿童。”

  昨天下午,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克佳告诉新京报记者,该卫生服务中心是否存在疫苗调包的行为,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一位南岸区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涉事卫生服务中心的涉事医务人员已经被警方控制,具体细节不详。

  【质疑1】

  家长发现医生未用原装针管打疫苗

  一位家长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日前,她带着孩子来到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五联疫苗,现场另一位家长发现,注射使用的针管与正规的进口五联疫苗针管颜色不一样。“正常的进口五联疫苗包装自带蓝色标志的注射器,但当时的医生只拿着一个普通的注射器给孩子打针。”据现场家长反映,发现针管有问题后她立刻提出质疑,医生随即换了一个原装针管,嘟囔着说“针管又被污染了”。她在现场随即报警,并拨打食药监局电话。

  有居民从医疗机构了解到,实际上进口五联疫苗的针管和药剂都是被封存在一起的,更换针管就等于更换药剂。

  从对比图可以发现,五联疫苗的专用注射器为玻璃材质,管体上贴有一个标志,而该中心却使用了塑料材质、没有标志的普通注射器。

  【质疑2】

  疫苗进货数量与实际接种数对不上

  消息传开后,周围居民从当晚七点开始聚集,到该社区服务中心“要说法”。晚上十一点左右人群才逐渐散去。

  新京报记者今天拨打了涉事医院和医生的电话,均无人接听。据当地居民透露,事发后涉事医生和医院负责人全部“消失”,“医院的人全部跑光了”。

  不过,空荡荡的医院里却留下了疫苗接种的相关材料。家长们获取了该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家长知情同意登记本,并发现其中问题。

  在这本登记本的一页中,记者发现,有两位接种儿童登记的出生日期,居然在接种日期之后,出现了“先接种后出生”的怪事。

  问题不止于此,相关记录还显示,该卫生服务中心相关疫苗进货数量与接种疫苗儿童登记数量存在出入。一位家长向新京报记者展示了部分疫苗进货单据,“一次就三十支,怎么可能这么少?”

  此外,在该中心接种的儿童所持的接种记录中,疫苗批号、生产厂家和医生签章全部空白,而这些记录在正规的接种记录中必须填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