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集锦
上一篇

体操队赴约 夺金困难多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体操队奥运会大名单出炉了。男队方面,奥运会“五金店主”邹凯与第3次“入奥”机会擦肩而过。女队方面,姚金男手术之后实力尚未恢复,也无缘里约之旅。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夺金战略中,中国体操队的位置举足轻重。

  他们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单届最多金牌的队伍,也是现役运动员中拥有最多奥运冠军的团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创造了逆天神迹,一举拿下9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人员调整和实力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体操队依旧取得4枚金牌的不俗战绩。可以这么说,中国体操队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排名。

  不过,以目前中国体操队的配置来看,里约奥运会要想再创辉煌,难度相当之大。去年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就已经提前打“预防针”,“和伦敦奥运会相比,里约奥运会会更加困难。”

  正是因为困难重重,中国体操队也开始调整发展思路,把目标锁定在了团体和全能上。也就是说,能否拿到金牌,就看团体和全能了。至于单项,有突破就算完成任务,要是能拿奖牌,算是额外惊喜。

  从全面撒网到重点突破,体操队换一条路走,也算是明智之举。

  按照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说法,里约奥运周期的人才厚度,比伦敦奥运周期要厚。男队像林超攀等年轻的全能选手迅速成长,在难度上已经可以和世界上其他顶尖选手叫板。女队在得到男子动作要领的加持之后,跳马、自由操进步很大,平衡木则更加成熟。

  自身内功练得扎实,这是好事,也是希望所在。但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面对的对手都非常强大。比如日本男队,他们在把5个全能选手改为两个全能选手加3个单项选手后,整体作战优势有了大幅提高,尤其是日本体操领军人物内村航平,其功力最近大有精进。女队的最大对手则是美国队,奥运经验为零是小花们的劣势,而这恰恰是对手的优势。

  之前,有数据统计公司分析预测,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能获得两枚金牌。你觉得这个数字靠谱吗?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