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库克访华与滴滴柳青聊“苹果应用”

称中国开发者在苹果应用商店创收70亿美元;此前苹果发布财报,营收13年来首度下滑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16日,苹果公司CEO库克访华,与滴滴总裁柳青会面。
昨日,库克与滴滴总裁柳青(最左)、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最右)等进行对话。图/东方IC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5月16日,苹果公司CEO库克访华,乘坐滴滴专车与滴滴总裁柳青共同现身王府井苹果零售店,并与中国创业者举办圆桌论坛。这是库克第八次访华,也是继上周苹果战略投资滴滴,营收13年来首度下滑后,库克公开现身北京。

  与今日头条等创业者谈“应用开发”

  库克此次访华的第一站献给了苹果应用开发者。从现场直播视频来看,面对媒体,库克昨日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过多分享苹果价值观,论坛的主要时间交由柳青主持,他则与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穆荣均、美图创始人吴欣鸿等创业者进行对话,围绕App Store的应用开发展开。

  据滴滴方面透露,面对中国开发者,库克称,他既自豪又谦卑,App Store里的很多应用程序是在中国开发,但是是在全世界下载。他认为,政府已有的“互联网+”政策,可以推动数字行业的巨大发展。

  就在库克访华前一周,滴滴出行宣布获得来自苹果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这是苹果首次在中国投资互联网企业。对于这次投资滴滴,库克昨日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做到这个事情”,滴滴出行现在在全中国有1400万的司机,自己今早和柳青一起用滴滴叫了车,成为滴滴的第3亿零1位用户。

  App Store营收增长安装量下滑

  库克此次如此重视开发者,背后是App Store业务在苹果营收中日益上升。据新华社报道,昨日,库克给出了一组App Store中国开发者的数据,称中国的开发者已在苹果应用商店中累计获得超过70亿美元的收入,更惊人的是这当中一半是在过去12个月发生的。

  根据苹果财报显示,服务已经成为苹果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大营收来源,创造的营收达60亿美元,增长20%;其中App Store营收增长了35%,创造了新的增长纪录。

  市场研究机构IDC今年5月报告显示,2015年苹果App Store生态系统占据全球移动应用直接营收的58%,同比增长36%。不过,在安装量上苹果的表现却没营收出彩,苹果在全球移动应用安装量中所占的份额只有15%,安装数量同比下降8%。

  同时,苹果的应用商店在华问题频出。5月5日,苹果应用商店“抽风”,出现大规模搜索故障,微信、QQ、淘宝等知名App无法被搜到。此外,苹果应用商店逾千款iOS应用也曾爆出存在安全漏洞,“竞价排名”模式也备受争议。据经济之声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尝试改变应用商店现有的展示方案,苹果App Store将迎来大调整,调整方案中最受关注的是付费搜索,也就是商家通过付费可以排在搜索结果的顶端。

  ■ 数据摘要

  苹果财报显示,服务已经成为苹果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大营收来源,创造的营收达60亿美元,增长20%;其中App Store营收增长了35%,创造了新的增长纪录。

  苹果第二财季营收50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105.16亿美元,同比下滑22%。这是自2003年以来苹果公司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 延展

  苹果业绩下滑 库克八次访华

  与苹果前任CEO乔布斯从未公开到访中国不同,库克从2011年8月接任后,已经第8次来华,近年来几乎保持一年到访中国两次的节奏。

  任苹果掌门人半年多,库克就开启了访华之旅,爬长城、秀书法、到高校演讲、拜访政府官员等都曾在库克访华行程单上。2012年3月库克首度公开访华,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自接见,第二次访华又和时任工信部部长苗圩进行了会谈。据此前外媒报道,库克此次访华也将与中国政府高层会面。

  分析认为,库克访华积极,背后是苹果面临的营收、净利以及后硬件时代的诸多压力,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果粉儿虽还热情,但大中华区的业绩下滑成为库克不得不面对的新难题。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和每股收益均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对第三财季业绩的展望也同样未能达到预期。今年4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二财季(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2%。这是自2003年以来苹果公司营收首次出现下滑,同时曾令无数果粉狂热的iPhone手机销售量更是首次出现下降。

  按地区来看,苹果公司在美洲、欧洲、大中华区、亚太其他地区的营收均下滑,其中在大中华区营收为12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6%,跌幅最为明显。

  业绩的不乐观传导到资本市场。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苹果公司公布财报前一天的4月26日,至5月13日收盘,苹果股价从104.35美元/股跌至90.52美元/股,跌幅达13%。上周四收盘,苹果每股跌至90.34美元,市值缩水至4948亿美元,这使得谷歌再次超越苹果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 行业

  巨头“抢着”投资移动出行平台

  在业绩疲软的情况下,苹果选择投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而在此之前,各大科技巨头也向这一领域抛出了橄榄枝。

  在苹果公司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之前,早在2013年,谷歌旗下风险投资部就斥2.58亿美元投资Uber,并将其地图服务跟Uber相结合。

  不久前,另一家移动出行平台神州专车则获得了阿里巴巴的青睐。2016年2月29日,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进行了一轮新的融资,包括阿里巴巴和做市商,融资总额为36.8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合计投资了大约28亿元,持有神州优车约9.8%股份。4月1日,阿里巴巴持有神州优车股份分别转让给云锋基金、云岭投资。而云锋基金是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所创立的基金。

  此外,阿里巴巴、神州专车还宣布将在“互联网+汽车”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如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云计算应用、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智能汽车等。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表示,对于滴滴出行来说,接受苹果的投资将对其未来业务发展,尤其是在继续提升活跃用户覆盖率、用户活跃度上形成助力。

  张旭认为,对于苹果、滴滴的合作在大数据方面也具有想象空间,“双方可在用户出行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和用户属性数据方面深入合作。”不过他也表示,目前谷歌对Uber的直接支持还比较少,神州与阿里之间更多还是商业方面的合作,更进一步的细节也还没有展开。

  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