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金融
下一篇

业绩断崖下滑 大股东“改造”大连银行

去年净利润骤降73.07%,承诺2016年实现净利润10亿元;行长缺席,东方资产力挺其未来两三年内上市

2016年05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5月17日上午11点左右,新京报记者在大连银行北京分行的营业点看到,办理个人业务的9个窗口前空无一人。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摄

  与过去银行网点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不同,5月17日上午10:30左右,位于金融街的大连银行北京支行内,稀稀落落地坐着三四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一个小时后的11时30分,大堂内除了记者外已再无客户。

  大连银行经过2014年年报“失联”之后,近日发布了2015年年报,各项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对此,大连银行在年报中“绝口不提”。5月16日和17日,记者多次致电大连银行董秘和多位高管,但截至发稿时,上述人员均对此不予置评。

  同时,新晋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对此也“三缄其口”。不过,东方资产内部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东方资产是可以容忍大连银行去年各项经营指标下滑的。

  “我们之所以短期内愿意承受这种压力,是因为我们毕竟不是短期财务投资行为,而是战略投资行为。有了东方资产的入主和帮助,大连银行有望今年翻身。未来IPO也将逐步实现”。上述人士如是说。

  B10-B11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金彧 侯润芳

  内部人士称10亿指标有望实现

  年报“失联”一年后,4月29日,大连银行终于隔空2014年年报直接披露2015年年报,多项指标呈现出断崖式下滑。

  最受关注的2015年净利润同比2014年下滑73.07%,相比2013年的23.17亿元,其2015年净利润骤减21.88亿元,降幅高达94.48%。截至2015年年末,大连银行的营业收入约为55.64亿元,同比下降24.86%。

  在总资产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大连银行资产总额为2443.59亿元,同比下降5.69%,较2014年年末减少147.40亿元,比2013年年末减少了396.74亿元。

  对于各项指标的骤降,大连银行在年报中“绝口不提”。5月16日和17日,记者多次致电大连银行董秘和多位高管,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人员均对此不予置评。

  对于大连银行出现的多项指标断崖式下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业断崖式状况出现常由内外原因造成。

  郭田勇称,外部环境上,可能受整个经济形势影响,目前银行业盈利能力均在下降。“银行内部制衡机制不好、管理层出问题,都容易造成银行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情况,”郭田勇认为,如果银行各项指标下滑偏离整个银行业,主要在于内部。

  事实上,对城商行而言,2015年是一道业绩分水岭。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5日,千亿规模以上的城商行中,共有27家已披露年报(已上市的除外)。其中,11家银行净利润在最近三到五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

  昨日,多家城商行表示,仅2015年央行便降息5次、降准4次,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打破了利差的刚性保护。这对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的城商行而言,冲击更为猛烈,导致贷款利息大幅减少。

  不过,2015年“失利”的大连银行在年报中许下2016年经营目标:2016年资产总额达到285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189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38亿元,实现净利润10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假定实现这一目标,大连银行2016年净利润将比2015年大增681.25%,即便按照扣非净利润口径相比也将大增120.68%。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大连银行2016年目标增速偏高,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实现难度较大。

  不过,东方资产内部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连银行的10亿元净利润指标并非不可实现。他认为,大连银行当前的资产规模为2400多亿元,一年10余亿元的净利润并不算多。市场上同等规模的银行,净利润远超10亿元。随着东方资产的增资、入股,以及处置不良资产和管理能力的增强,大连银行有望实现这个经营目标。

  大连银行也在年报中公布了为实现2016年度经营目标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在资产端实现盈利多元化升级;适应利率市场化的新形势;审慎选择新增信贷项目,积极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全面推进信贷审批体制改革等。同时,加快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企业文化融合。

  东方资产已进驻大连银行

  尽管迎来“史上最差财年”,但是,已经引入东方资产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大连银行仍有望实现IPO。

  2007年7月,大连银行曾正式提出A股IPO。然而,在过去的九年中大连银行四次IPO均未果。昔日高速发展的大连银行曾因大连实德、海鑫钢铁等股东债务危机等事件拖累上市之路,并因上述债务拖累导致不良激增,股权转让无人问津,引入大连万达失利。

  2015年9月20日,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使得大连银行冲击IPO再次受挫。

  不过,东方资产很快成为了大连银行的新主人。2015年5月,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获批。2015年9月,大连银行股东大会批准增资扩股方案。2015年12月,财政部批准东方资产入股大连银行,中国银监会大连监管局核准东方资产的股东资格。

  根据以上协议,东方资产向大连银行注资15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认购大连银行向其定向增发的股份27亿股,剩余资金购买大连银行向其打包出售的高风险资产。

  引战完成之后,大连银行注册资本由410018.96万元增加至680018.96万元。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27亿股,持股比例为39.70%。

  “我们当然不放弃大连银行的上市工作,东方资产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之后要对大连银行进行资产改造,助其未来两三年内完成上市。”此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对新京报记者说。

  据操刀此次并购的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介绍称,在完成对大连银行的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大连银行的支持,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将利用双方的业务协同效应,促进大连银行成为有竞争力、有特色的城商行。

  昨日,一位知情人士称,作为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已经派相关人才进驻大连银行,帮助大连银行提升管理水平,处置不良资产,逐步实现净利润稳增长。

  根据大连银行年报信息显示,目前崔磊副行长代为履行该行行长职责。崔磊曾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东方资产”)大连办事处总经理。

  ■ 现场

  企业贷款收紧 大连银行客流稀少

  2015年业绩突然“刹车”的大连银行到底遭遇了什么?或许可以从不良贷款处置和不良率窥见一斑。

  去年大连银行不良“双降”,但不良率依然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为银监会披露的行业平均水平1.67%的两倍多。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大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6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89亿元;不良贷款率3.89%,较上年末的5.59%下降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00%,资本充足率10.5%。

  对于不良贷款的原因,大连银行在年报直言,2015年受经济下行周期、个别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境,资金链断裂,导致贷款无法按期偿还,“本行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并表示已采取应对措施。

  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大连银行对于信贷政策有所收紧。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位于北京朝阳区万达广场B座一楼的大连银行北京分行、金融街西城支行,发现同一时段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不超过7人。相关业务人员反映,企业贷款已经收紧,除非是热门新兴行业。

  昨日上午十一点,记者在大连银行北京分行的营业点看到,办理个人业务的9个窗口前空无一人。大厅里回荡着电子视频设备上播放的大连银行的广告,一名保安在不远处走来走去。

  记者在该营业点探访的一个小时中,有两位客户在个人业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另有两名客户随同约好的工作人员进入中小企业贷款区域。

  而在前一天,即5月16日下午四点多,记者同样在大连银行北京分行营业点看到,客户流量少,有一两位市民在个人业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以客户身份询问一大堂工作人员有关企业贷款问题。“现在企业贷款都是续贷,新增的不好做,”该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客户经理手底下的客户贷款批不下来,“客户条件都很好,在其他银行基本上都能批下来,咱们这块办不了,现在风控要求也比较高。”

  记者以零售企业主的身份询问贷款情况,该工作人员告知:“贷款能否批下来跟行业也有关系,零售业不好贷。”

  对此,大连银行也表示,2016年会审慎选择新增信贷项目,积极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全面推进信贷审批体制改革。

  而对于未来,大连银行则表示,2016年,国内经济仍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经营风险仍将复杂多变。银行业负债业务将趋于多元化和主动化,资产业务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和结构调整,银行业将着力推进经营转型,不断优化内部经营管理机制,从而更好地适应新常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