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摩登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摩登周刊

2016 BASELWORLD(巴塞尔国际珠宝钟表展)

回不了过去 看得见未来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萧邦L.U.C XPS 1860腕表,是对二十年前首款现代L.U.C腕表的复刻。
欧米茄与瑞士联邦计量研究院 (METAS)推出的“METAS认证”检测。
泰格豪雅卡莱拉Heuer-02T陀飞轮计时码表,售价仅11万多人民币。
康斯登自家机芯万年历手表,售价为5万多人民币。
劳力士绿色印章,是腕表符合“顶级天文台精密时计”标准的象征。
首次采用精钢材质打造的亨利慕时勇创者万年历电光蓝概念腕表。

  每年的Baselworld堪称整个行业的“神经中枢”,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个钟表、珠宝品牌在这里发布其最新的创意和设计,从这里传播开来的各种信息,将主导未来12个月的行业趋势。

  全球经济的持续走低成为常态性环境,钟表行业也自发地呈现出新的态势,从今年的Baselworld来看,最鲜明的趋势之一是:性价比大大提升。以往经济形势好,产品但凡有些亮点,价格偏高亦不会对其销量造成明显影响,如今面对货比三家的消费者,钟表品牌便不得不沉下心来“练内功”。

  最明显的便是诸多新“认证”的出现。今年格拉苏蒂原创创立了自有的检测标准认证,它对整枚腕表的功能、技术和美观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劳力士继去年提出“顶级天文台精密时计”标准后,今年为自己的全部产品通过了此测试,简而言之便是令腕表同时拥有“瑞士天文台认证(COSC)”与“劳力士认证”;同样走“双重认证”路线的还有欧米茄,去年与瑞士联邦计量研究院(METAS)推出了“METAS认证”,并将同时通过此认证和“瑞士天文台认证(COSC)”的产品赋予“至臻天文台表”的证书,今年进一步将这一标准贯彻到了旗下诸多系列中。

  这些新的“认证”,在行业内最为资深的认证之一——“瑞士天文台认证(COSC)”基础上,给消费者提供了更精密可靠的质量承诺,同时也为倡导这些认证的品牌在市场上增加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砝码,而升级后的产品在价格上并无明显的提高,可谓用心良苦。暂且不提这些新的“认证”能对整个行业起到多少推动和规范作用,但对消费来说,无疑是一件利好。

  发布面对行业的“认证”,其工作之繁琐,并非大多数品牌都能做到,更多的品牌还是从产品本身的使用价值下手,这一点在复杂功能腕表领域尤其明显。今年Baselworld上出现的五万元左右的万年历,十万级别的陀飞轮计时码表,较之以往堪称物美价廉。

  对于做惯贵价产品的品牌来说,如何体面地变得亲民?将一贯采用贵金属打造的经典款推出钢表壳的版本,百试不爽;继续从入门款、基本功能款中寻找机会,也是大势所趋。

  而复刻表、复古风格腕表前所未有的风靡,也是钟表品牌的明智之举。今年几乎所有主流大品牌的新品中,你都可以找到这类表款。回顾过去、重提经典,既不必从头做宣传推广又契合当下复古时尚潮流,何乐而不为?

  故而,今年的Baselworld上能看见的技术层面的突破之作、惊世之作大大减少,但从市场角度来看,在大众消费者能承受的价格区间内,选择范围竟是前所未有地变宽了。

  D01-08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