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世界观

脱欧还是留欧,英国人是时候做决定了

6月23日英国将举行脱欧公投;自上月中旬起,脱欧派和留欧派进入白热化辩论阶段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12日,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发表演讲,呼吁民众为脱离欧盟而投票。
5月14日,英国威特尼,英国首相卡梅伦举办反对脱欧集会。

  再过一个月,六千多万英国人将做出一个重大决定:留在欧盟,还是离开欧盟?

  6月23日,这场事关英国和欧盟未来的公投就要举行。自上月中旬公投拉票活动开启以来,无论是脱欧派,还是留欧派,相关辩论都进入了最后的白热化阶段。这场决定英国未来的豪赌,究竟会以什么样的结局告终呢?

  【观点交锋】

  “卷福”等联名呼吁:留欧才能更有创造力

  福尔摩斯的主演“卷福”、影星凯拉·奈特莉、导演丹尼·博伊尔,当这些人聚集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呢?

  5月19日,300余名英国演员、艺术家和作家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了一封联名信,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留在欧盟不仅意味着英国会更强壮,也更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离开,我们在全球创意产业的成功将被严重削弱。”这封信里写道。

  近几个月来,英国的企业家、科学家、军队高层轮番上阵提交联名信,支持英国留在欧盟阵营。就连斯蒂芬·霍金也参与了联名。

  现在,影视和文化界也坐不住了。“我们相信,欧盟一分子的身份,支持了英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先地位。让我们不要成为一个局外人,只能在外面凭空呼喊。”信的最后如是说。

  此外,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是留欧派的代表。为了让英国留在欧盟,卡梅伦多次发言,称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是“爱国”表现,英国退出欧盟将导致战争的几率增加。卡梅伦还警告称,若英国退出欧盟,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会很高兴。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将面临几十年的经济痛楚。留欧派则强调,留在欧盟,“英国将更强大、更安全、更富裕”。

  脱欧派:欧盟像“希特勒”脱欧让英国夺回控制权

  不过,脱欧派认为,离开欧盟将允许英国“夺回控制权”,并把钱花在“英国人优先的领域”。

  留欧派火力十足,脱欧派也不甘示弱。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是坚定的脱欧派。他撰文表示,欧盟就像欧洲历史上出现过的众多帝国一样,试图再次把欧洲统一为一个国家,“拿破仑、希特勒,很多人都试过”,但历史经验表明,这种做法只会导致“悲剧”。

  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则表示,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的说法是“谎言”。英国留在欧盟将导致移民数量处于失控状态,只有脱欧才能夺回对本国边境的控制权。

  【专家释疑】

  卡梅伦支持留欧,为何要推动脱欧公投?

  既然首相卡梅伦本人在不遗余力地呼吁英国留在欧盟,他为何还要推动这一场全民公投呢?

  对此,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从执政的保守党内来看,在保守党内一直存在疑欧派,而脱离欧盟一直是疑欧派手里的一张牌,动不动就拿出来打。对卡梅伦来说,摆不平党内的这些疑欧派,日子就很不好过。如果公投的结果是留在欧盟,那么疑欧派的难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从英国国内的情况来看,英格兰地区疑欧派的势力比较强大,对于这部分公众来说,也需要通过公投做一个了断。为争取这部分选民,卡梅伦在第一个任期时就提过要在2017年举行脱欧公投,这也是他在践行自己的竞选承诺。

  然而,原定于2017年举行的公投,为何被提前到了今年6月呢?原来,去年11月,卡梅伦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欧盟改革的4个目标,包括控制从欧盟其他国家进入英国的移民、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领取就业者福利的权益等。

  今年2月份,欧盟在经历30个小时的谈判后,最终做出让步,与英国就改革达成协议,同意英国在欧盟中享有“特殊地位”。

  田德文表示,协议达成后卡梅伦立即宣布于今年6月23日举行公投,并呼吁民众同意英国留在欧盟,也是希望“趁热打铁”,让英国得以继续留在欧盟。

  事关经济,英国人的理智能战胜情感吗?

  在英国,究竟支持脱欧的人多,还是支持留欧的人多?近一个月的民调显示,留欧阵营和脱欧阵营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均处于40%至50%之间,呈交错上升之势。截至5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的实时民调监控页面则显示,47%的受访者支持“留欧”,41%的受访者支持“脱欧”。

  记者发现,虽然没有卡梅伦的背书,脱欧派同样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他们有自己的网站,在社交网络上成立了自己的账号,目前,他们在推特上已经收获了数万名粉丝。

  一旦脱离欧盟,英国会面临哪些后果?田德文指出,无论对英国还是对欧盟来说,英国退出欧盟都是不可想象的。对英国来说,脱离欧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金融业。伦敦的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一旦脱离欧盟,这一地位将受到很大冲击。

  从贸易来看,现在英国的贸易以欧盟内贸为主。如果脱离欧盟统一市场,那么英国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将面临巨大的困难。进口的关税会增加,出口量会减小,而短期内找到新市场来替代欧盟市场也并不现实。

  对欧盟来说,虽然英国既没有加入欧元区,也没有加入申根协定,但是英国的退出将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严重倒退。

  不过,在田德文看来,从目前的民意来看,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表示,对于英国来说,脱欧和留欧是事关英国人利益的事。一旦民众意识到利益受损,会有更多的人去投票。现在毕竟还是表达情绪的阶段,人们并没有真正去算利益账。“真到了公投之前,理智会战胜情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