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下一篇

北京市教委:6月公布合规民办高校名单

网曝北京存23所“野鸡大学”,相关部门每年对民办校“年检”并公布名单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份最新“虚假大学”的名单,其中显示北京有23所“野鸡大学”,有的名字与正规大学极为相似,却是毫无招生资格的“李鬼”大学。

  北京市教委昨日就此表态称,目前由北京市教委审批和管理的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共84所,而北京市相关部门自2006年起就开始进行民办高校年检工作,并公布合格名单。

  据悉,今年北京市民办高校年检结果会在6月公布。

  6月公布合规民办高校名单

  针对近日网络流传的“虚假大学”名单,特别是北京市存在的23所“野鸡大学”,北京市教委昨日表示,目前北京市共有84所由市教委审批和管理的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其中实施学历教育的民办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16所,实施非学历教育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68所。

  该负责人说,今年已对2015年度北京市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办学状况进行了年度检查,目前结果正在审议中,将于6月向社会公布。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以“未经批准办学的民办高校虚假网站为载体形式进行招生诈骗”的行为,市教委表示,将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清理和查处,维护和净化招生秩序,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2014年审核83所通过72所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6月市教委曾对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办学状况进行年度检查,检查情况显示,参加2014年度年检的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共83所。

  其中,包括10所民办普通高校,5所独立学院及68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最终确定72所学校年检结论为通过,3所学校基本通过,4所学校暂缓通过,4所学校不通过,结果已向社会公布。

  ■ 追访

  民办高校“年检”已有十年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以来,市教委就逐步加大了对民办高等学校及其他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规范管理力度,通过开展评估、年检、招生简章及广告备案、招生宣传活动监测等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力度。

  也是自2006年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会同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组织,每年开展一次办学状况年度检查。评估范围涵盖了经市教委批准成立的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全日制自考助学、培训、函授等各类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到2015年,此项工作已连续开展10轮,该负责人说,年检工作的重心在于督促学校依法办学,诚信办学,加强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市教委每年也会根据年检结果及学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年检合格学校名单。

  该负责人也表示,市教委会根据年检结果和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民办高校办学行为的规范和指导,重点在高校招生季继续加强对民办高校招生宣传行为的监管力度。

  市教委也会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民办高校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对于年检通过具备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通过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及招生宣传监测工作,引导学校依法宣传、诚信招生;对于年检暂缓通过及未通过不具备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坚决杜绝违规招生行为。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