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草原天路停收费,这样的“逆转”挺好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从执行到叫停,草原天路收费政策一个月内就实现了“逆转”,若说这是“朝令夕改”,那也“朝不当之令夕及时改正”,也是社会公众所愿意看到的转向。

  张北“草原天路”收费一事,迎来新的进展。据新京报报道,5月20日,@河北发布消息,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自5月8日被新京报曝光“草原天路”收费后,该事件就广受质疑,而质疑声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当地政府是否具备对“草原天路”的收费权,相关程序又是否合规,当然这点质疑已被河北省物价局释清——当地搞简政放权,省管景区以外的景区授权设区市、直管县、扩权县等来制定,而张北是省里的扩权县;二是,“靠山吃山,靠路吃路”的发展方式,如今已经被很多地方所淘汰。作为贫困县的张北依旧“拾人牙慧”,延续这种最“保守”的发展方式,未免让人遗憾。

  现在“草原天路”收费已被取消,这无疑是好事,也契合民众期许。但回溯整起事件,仍有些值得反思之处,而当地政府在内部对此亦应有所检视。

  拥有声誉在外的“草原天路”,却搞起了“拦路收费”,即便是为了缓堵考虑,也缺乏更长远的考量。要看到,眼下公众对动辄收费形成了“普遍敏感”,尤其是任性地将“大自然留下的风景圈起来”收费的做法,更是饱受诟病。这次张北方面起初对“草原天路”收费,若个中有限制客流、保护生态的增收考量,很可能事与愿违。有媒体对于“草原天路”收费后续的调查表明,收费后当地客流减少,商户生意出现了直线下降。游客的这种反应,是可预见的。如果说收费疑云令张北旅游景区声誉受累,那直线下降的客流,直接说明游客已在用脚投票了。

  在这一背景下,张北决定取消收费政策,从行政伦理层面是更加尊重民意,若从培育旅游产业链的角度,则是种最聪明的“止损”,是对市场态度的最好回应。而类似的教训,此前并非没有,如凤凰也走过收取大景区门票,导致游客减少并最终“暂停”的“弯路”。而张北方面的反应显然更迅速。

  从执行到叫停,草原天路收费政策在一个月内就实现了“逆转”,若说这是“朝令夕改”,那也“朝不当之令夕及时改正”,是从善如流,也是社会公众所愿意看到的转向。对当地政府而言,要就此事件总结,对当地旅游市场的发展有更长远和纵深的思考,更要将舆论的质疑与“建议”,当作一堂重要的发展课,并借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

  当然,正如收费政策给人留下了诸多疑窦,张北方面取消收费的理由也给人某些疑惑:真的仅仅是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政策调整,到底经由了怎样的程序?是什么促使了这种政策调整?厘清这些,或许更能帮助当地政府从中获取“吃一堑”的红利,也能传递更多的社会示范意义。

  从遭遇质疑,到为收费的正当性寻找依据,再到最终的取消,张北方面在“草原天路”收费政策上如此“迅速”的转向,让人再次看到了政府与舆论良性互动结出的“善果”。毕竟,在收费之类举措受到舆论质疑后,能坦然做到“知错能改”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相关报道见A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