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台办: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20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当前,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同胞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发展前景。

  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台海局势摆脱紧张动荡,呈现安定祥和。维护这一良好局面是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九二共识”经过两岸双方明确授权认可,得到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今天的讲话中,提到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和达成了若干共同认知,表示要依据现行规定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同胞和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党派和团体一道,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

  “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稳定。两岸人民的共同意志不可违。今天,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和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

  ●“九二共识”经过两岸双方明确授权认可,得到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稳定。

  ●今天,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反应

  台湾各界呼吁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多个团体举行抗议活动;表达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呼声

  据新华社电 台湾多个团体20日号召民众在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就职仪式举办地附近集会抗议,表达反对“台独”的立场,再度呼吁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

  20日上午9时许,参与活动的民众开始集结。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正式开始后,民众高举写有“坚持九二共识,维持台海和平”“九二共识,两岸一中”“中国情,中华心,两岸一家亲”“反对台独,和平统一”等字样的条幅和标语牌,齐声喊出“消灭台独”“反对台独”“两岸一家亲”“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台海和平”“坚持‘九二共识’,台湾才会幸福”等口号。

  “‘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两岸同属一中。”作为活动发起团体之一,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呼吁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不要回避“九二共识”,放弃“台独”,不要制造两岸对立,不要祸害台湾人民。

  他说:“台湾是中国的土地,两岸终究会统一。现在是我们中华民族和平崛起、万世太平来临的前夕,做阻力还是助力,就在一念之间。中华民族风风雨雨几千年,终于迎来民族复兴的时代,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台独’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大多数的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都希望拔掉‘台独’的引信。我们呼吁认同两岸都是中国人的同胞站出来,扛起时代的使命,否则就是上对不起祖先、下对不起子孙,我们要为后代子孙打造和平安乐的环境。”

  “我就是来表达对‘九二共识’的支持,希望新的掌权者能明确承认、接受‘九二共识’。”上班族陈先生当天特意请假来参加活动,他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基础,一旦这个基础被破坏,两岸的交流合作将受到严重影响,过去这些年的成果将难以维系,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我们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反‘台独’。”来自妇女团体的高女士和几位姐妹对记者说,她们担心两岸今后的交流合作会受到影响,从而冲击台湾经济;希望更多的台湾民众看清不承认“九二共识”是错误的,看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正确的道路。她们还十分忧虑民进党当局未来在教育、文化领域推动“隐性台独”,担心“这将伤害台湾的下一代”。

  当天,还有团体举办演讲、歌唱等形式的反“独”促统活动,表达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呼声。

  ■ 分析

  台湾学者:两岸关系不能“打模糊仗”

  据新华社电 针对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20日就职演说中涉及两岸关系的表态,台湾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表态仍缺乏真正的善意,仍在玩文字游戏,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仍采取回避、模糊策略,两岸关系的前景堪忧。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认为,表态基本延续了此前的一套说辞,虽加入了一些新表述,但仍未明确表示接受“九二共识”,还是在“打模糊仗”,是一种“自认为的善意”。这样的表述显然不足以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两岸关系很可能进入“冷和平”状态。

  他表示,台湾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首要是搞好两岸关系,回避实现台湾平稳发展的前题,显然不足以让两岸关系保持良性互动的正确方向,甚至可能还会倒退。

  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说,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声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但这与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显然是有距离的。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未对两岸同属一中和反对“台独”做出明确表态,反映她和民进党关于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未有实质改变,这将导致两岸关系进入寒冬。

  台湾世新大学助理教授戚嘉林表示,要真心真意造福台湾民众,就不应虚化、空洞化“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缺失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将难以维系。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表示,关于两岸关系的具体性质,希望台湾地区新领导人能进一步予以阐述。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表示,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和平红利就大打折扣,两岸关系前景令人担忧。

  庞建国说,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提出将打造“新经济模式”,“积极参与多边及双边经济合作及自由贸易谈判”,“推动新南向政策”等。但如果两岸服贸协议无法生效、两岸货贸协议商谈中断,台湾将无法通过大陆市场进入东盟市场,刻意区隔大陆市场也将使“新南向政策”难以推动。此外,她所提出的“五大创新研发计划”如果刻意避开大陆市场,也很难成功。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陈一新也认为,台湾要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以及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如果没有大陆的支持,都将面临困难。

  此外,学者们还提出要高度警惕“台独”动向。庞建国认为,要持续对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及民进党“听其言、观其行”,主要看其会否“退回到陈水扁时代继续推行‘去中国化’”。杨开煌也表示,要关注民进党在文化领域会否推动“柔性台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