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张北“草原天路”下周起取消收费

5月1日起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引争议;公路设卡收费成为最大质疑焦点

2016年05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5月8日、11日对张北“草原天路”收门票事件的报道。
5月10日,张北“草原天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道路中间拦住路过车辆,告诉乘客需买票方可通过。23日起,“草原天路”将取消收费。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吴为)“草原天路”收费流产。昨天,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张北县政府决定从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这次收费在争议声中持续22天。4月29日,张北县物价局召开了“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听证会,通过了景区门票的价格方案。5月1日起,“草原天路”成为收费公路,过往车辆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

  此前收费范围为道路两侧264平方公里

  5月1日,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张北县物价局关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确定“草原天路”景区开始收取门票,价格为50元/人。

  为何对公路进行收费?50元的定价是否合理?5月8日,《新京报》刊登了《张家口“草原天路”全区域收费每人50》一文,首次提出对收费合理性的质疑。随后又连续四篇报道追踪。“草原天路”每人50元一张的门票该不该收,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报道引起张北县及河北省官方的注意,并积极回应质疑。

  官方解释称,“草原天路”景区是由张北县于去年下半年提出申请,由于道路还涉及万全县、崇礼,所以张北县也拿到了这两个县(区)的授权。今年3月25日,草原天路两侧一公里范围264平方公里被张家口市政府批复为市级风景名胜区。

  收费因“保护道路两侧环境需限流”

  此前有公路法专家提出,张北县虽称并非是对路收费,但验票设施就在道路中央,存在非法设卡的嫌疑。此外,“草原天路”作为一条县道,收取景区门票不符合《公路法》等法律法规,存在非法占用嫌疑。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这条路修建的时候已经有一部分基础,主要是沿线的风电场运输需要形成的道路,为了使沿线村民出行更方便,“草原天路”于2013年建成,在总投资中有国家财政拨款1亿多元。

  为何还要实施收费管理呢?张北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也坦言,由于这些年游客激增,这条只有7.5米宽的公路不堪重负,旅游旺季一到,经常是垃圾满地,车辆拥堵,对环境破坏很大,管理人员和设备成本巨大,县里无力承担。

  此外,相关负责人解释,为了保护道路两旁的环境,需要对道路进行限制,而收费能起到限制车流量的作用。

  “尝试了一些办法,收费是目前最好的途径了。”张北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向新京报记者坦言,多年来如何加强“草原天路”管理,县里从规划和管理上都下了工夫,2015年也曾尝试过由公司加入整体管理,收取门票,但社会反响不好,第一次提出收费,也在争议声中被叫停。经过一年的调整,公司完全退出,政府全盘接管,但经费问题还是不好解决。

  官方表示将提升旅游品质

  昨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直接对外发布消息,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消息称,张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基础设施,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感谢社会各界对“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对“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和服务多提意见和建议。

  至此,收费看风景的管理办法在“草原天路”走了22天戛然而止。

  ■ 相关新闻

  凤凰古城“门票”三年叫停

  4月10日起,进入凤凰古城的游客将不需要再购买148元的“门票”。

  2013年4月10日,凤凰县决定开始试行“景区整合经营、围城设卡验票”的管理方式,游客需购买148元的门票才能进入古城,凭票参观古城内的10个景点。而在此之前,凤凰只有部分景点收票,进入古城一直是免费的。

  实行门票收费后,导致游客量下降。有商家反映,收票以后,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不少门店关闭。

  此次凤凰县表示“‘围城收票’已不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并表示是“顺应民意之举”。(综合)

  ■ 专家观点

  天路沿线打造乡村游

  北二外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富德认为,“草原天路”停止收费管理是明智的选择,在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靠路吃路”的管理思维已经落伍,张北县应打好“天路”旅游这张名牌,带动周边村庄形成旅游产业。

  王富德说,“草原天路”本身不是景区的性质,功能性和服务性也达不到景区的要求,把路拦住收费就更没有理由。他建议,停止收费后,可由当地政府加强沿线管理。为了使旅游秩序和游客体验更好,同时解决当地的管理经费,可在沿线几个重要的观景区设立“驿站”,供游客停车、休息、吃饭、观景、消费。“这些费用可拿出一部分用于天路管理”。

  此外,他认为张北县应把天路沿线的十多个村庄调动起来,打造乡村体验旅游。“坝上地区的羊肉好,还有很多特产也不错,都能吸引北京的自驾游客。”他说,提升了沿线的乡村游品质,就能将这个旅游线路从直线拉成曲线,从一条路向周边辐射,自然也就缓解了道路上的管理压力。

  借天路改善投资环境

  “草原天路”不收费以后将如何平衡发展?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草原天路自然风景区是环首都的生态屏障,不宜过度开发。取消收费以后,肯定会继续迎来大量的游客,如何管好这条路是政府面临的大课题。

  “不是说不收费了你就撒手不管,经过这次风波,公众的目光更多地又会集中在这条路上,更要管好。”刘思敏说,不收费以后,至少要给游客提供最基础的服务,比如停车、垃圾清运、秩序维护等,不能影响“草原天路”的形象。

  “管理的支出对于张北县来说肯定是一个大负担,想要通过这条路上的观光游收入平衡这笔支出是不可能的。”刘思敏建议,把管理力量和资金集中用在游客最旺的时间段,尽量控制开发。此外,张北县要借用“草原天路”良好的旅游口碑,为全县旅游经济赢得机会,改善投资环境。“这才是一个可持续的管理方式,只想在这条路上做文章,不太现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