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汽车周刊·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汽车周刊·行业观察
上一篇

二手车价格或将上涨 限迁政策开始松动

年内交易量或将破千万大关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88.40万辆,交易量环比上升52.62%。与去年同期的81万辆相比,增幅为8.5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二手车已经在向好的趋势发展。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201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千万大关。

  事实上,这样的预测并非空穴来风,从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之后,各地针对二手车的一系列政策就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地方出台“松动”《意见》

  近日,有消息称,按照《意见》通知,新疆伊犁州地区将不再对转籍车辆进行国标限制,这是自全国多地出台限迁政策以来,第一个出现限迁政策松动的城市。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动将拉开各地取消限迁政策的大幕,二手车交易或在下半年出现大幅增长。

  其实,从2014年起各地纷纷出台的限迁政策主要是因为二手车排放会对环境治理产生影响,且二手车的进入对地方税收也没有任何帮助,因此,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限制二手车的流入,这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二手车和新车交易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有些地方甚至出现负增长。

  不过,虽然目前政策已经开始落地,但是在二手车销售最为活跃的东部地区,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仍可继续执行限迁政策。因此未来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仍需要观察。

  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随着《意见》的落实,二手车销售的区域划分比例可能会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特别是中西部二手车交易欠活跃的地区,在政策的推动下,二手车将出现明显的变化。

  二手车价格有望提高

  按照《意见》要求,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为此,不少分析认为,限迁政策的解除,将让二手车车价上涨一到两成。

  受到2014年以来多地限迁政策的影响,一辆二手车卖出的经营成本提高,为了保证收益,二手车的收购价格被压低了不少。而此次随着限迁政策的放开,二手车的售价有望得到提高。

  其实政策的逐步放开是一个连锁反应,除了二手车卖出价格得以提高,新车的交易量也将随之上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中国30%的新车消费者通过置换购买新车,车辆周转速度加快,将带动新车的消费,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让车辆置换运转起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二手车诚信问题仍需解决

  虽然整个行业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不过,二手车交易的诚信问题仍困扰这一市场的发展。

  有专家曾表示,对于二手车市场,由二手车买方来看,主要痛点在于“汽车状况不透明”、“汽车价格不透明”、“车型需求匹配困难”三个方面,由二手车卖方来看,痛点在于“二手车价值随时间流失”和“交易过程复杂”两方面。传统的二手车交易一直以来都受到以上问题的困扰。

  不过,从最近两年开始,电商二手车平台开始兴起,高效、透明的交易方式一时间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一股潮流,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二手车交易存在的顽疾。不过,在今年3·15晚会曝光电商二手车市场问题之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电商二手车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从长远来看,二手车市场无疑前景广阔,不过要实现千万辆的市场规模并持续增长,除了依靠政策的支持,还要改变二手车交易中存在的顽疾。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