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教育周刊·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教育周刊·出国

多国新推留学签证利好政策(1)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参观者正在咨询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出国留学人数已突破50万人。如今,中国成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国际生源国。为了吸引中国的优秀学生,不少热门留学国家也纷纷推出留学签证利好政策。

  加拿大

  中学实验项目简化签证资金要求

  近日,加拿大移民局(CIC)又颁布了一项针对中国中学生的签证利好政策——中学实验项目(Secondary Pilot Program)。这一政策将为在华就读加拿大课程并计划去加拿大读10、11、12年级的中学生,提供更为简单的学生签证申请程序,同时简化了对资金的要求。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有超过12万名学生在加拿大学习和生活。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司马天明曾表示,为简化“学习许可申请”流程,加拿大使馆签证处已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推出多项特殊的快速申请流程。其中一些流程仅在中国实行,以便管理稳步增长的申请数量。

  随着中国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之一,近年来,加拿大陆续推出了学生合作计划(SPP)、学习直入计划(SDS)等利好举措,吸引英语成绩相对不错的中国优秀学生到加拿大读书。

  对于此次新推的“中学实验项目”,启德留学北京分公司加拿大顾问佟立新表示,结合对加拿大过往的签证政策,包括学生合作计划,学习直入计划等的分析不难看出,加拿大移民局所有政策的出发点,是帮助优秀的学生更容易地前往加拿大留学。从加拿大移民局的角度而言,他们认为在加拿大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已经对加拿大有一定了解,并且英语基础相对于普通高中的学生更好,更容易适应加拿大当地的学习和生活。

  根据CIC官网的文件,“中学实验项目”主要针对的是申请加拿大10、11、12年级学习(相当于国内的高一至高三)的中国学生。对于有意愿通过该签证通道申请的学生,最早在初三毕业后申请加拿大10年级就可以通过中学实验项目申请学生签证。

  在具体要求方面,申请者需要递交过去24个月中至少12个月在指定的25所国际中学之一就读加拿大中学课程的证明。换句话说,学生在申请的前2年,至少1年必须在符合资格的加拿大国际学校读书,并提供相应的成绩单和在读证明。此外,还需要递交由加拿大参与金融机构出具的担保投资证明(GIC)。该GIC与学生合作计划和学习直入计划里要求的GIC一样。

  佟立新认为,新政策大大降低了对担保金的要求和对资金历史的要求,通常而言,到加拿大读高中的学生,担保金要求60万-80万人民币,资金历史要求为12个月。而通过中学实验项目,如果申请人满足条件,在递交学生签证申请时,担保金不再需要提供12个月的资金历史,学生只需提供GIC证明,以及一年的学费收据或20万-30万做担保金,同时获签的速度可能会更快。但是,该项目目前只是针对中国符合资格的25所加拿大国际学校的学生,受益人群还相对较小。

  法国

  法语本科生免面签

  为了简化赴法留学签证程序,5月12日,法国驻华使馆下属法国高等教育署CampusFrance宣布增加免面签项目的数量:从2015年的51个项目增加到2016年的166个项目,涉及个人直接申请的项目和校际合作项目。

  法国政府希望到2020年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5万人,并为此出台了许多对于中国留学生利好的举措,其中就包括为了更加方便中国学生赴法留学而实行了新签证政策。

  法国高等教育署表示,对于所有个人直接申请的项目,免面签项目增加到40个,相关项目的官方名单已公布。对于所有校际合作项目,则不对外公布项目名单,但会通知相关院校。

  据悉,这是历史首次,法国高等教育署对所有来自211或985院校,通过该校与法国综合性大学之间的本科阶段交流项目和双文凭项目赴法的法语本科生免面签。

  此外,对于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法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欧盟奖学金获得者(Erasmus Mundus)”不仅免面签,而且所有申请费用全免。

  澳大利亚

  SSVF留学生签证框架,简化审理流程

  根据澳洲移民以及边境保护部(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Border Protection)发布的消息,自2016年7月1日起,将正式应用SSVF简化留学生签证框架。

  随着留学签证的进一步简化,多数高校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以及澳大利亚政府力图降低雇主担保移民要求等多方面利好政策,澳大利亚重新成为中国留学生的热门留学目的国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改革将为留学生和教育机构提供一个更简单、更公正的签证框架。

  具体而言,在SSVF简化留学生签证框架下,从2016年7月1日起,移民局用500学生签证以及590监护人陪读签证取代了原来的8类签证:570-单独的英语强化课程签证、571-中学高中课程、572-职业教育与培训、573-高等教育、574-硕士和博士课程、575-预科或其他非学历课程、576-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或者国防项目、580-学生监护人签证。

  津桥国际澳洲部总监刘保国表示,新政综合考虑学生各方面的条件,审核方式更为科学,“以前属于一刀切的方式,把审核学生真实性的任务下放到学校和中介,这也导致签证审核变得趋于严格和保守,难免误伤了一些学生。新的签证框架下,学生利用在线工具申请签证时,会根据学生将就读的澳洲学校的风险等级、所处国家的风险等级等综合考量,决定留学生申请签证时所需提供哪些资料和证明,简化了学生签证的申请和审理要求,用相同的要求去审核每个学生的申请,保证学生的真实性。”

  此外,刘保国也提醒学生和家长,SSVF是从2016年7月1日开始实施,不会影响到现有的学生签证持有人,在2016年7月1日之前,现行的学生签证审理要求不变。

  (下转D07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