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北京启用新版暴雨预警信号

新版规范了发布时间和雨强,表达更直观更简洁;仍为蓝、黄、橙和红四级预警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2015年8月北京启动暴雨预警信号标准修订,在完成面向市应急办、市防汛办等全市14家联动单位征求意见后,新版暴雨预警信号标准正式投入应用。新版标准仍为蓝、黄、橙和红四级预警,规范了发布时间和雨强。另外,新的预警信号表达更为直观、简洁,使得市民对雨情做到心中有数。

  新标准对降雨量一目了然

  暴雨是影响北京市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伴随暴雨常出现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为避免、减轻灾害损失,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市气象部门会在暴雨来临前向公众发布预警信号。

  据悉,为使北京的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更加适应逐渐提升的强降雨防范应对能力,北京市气象局于2015年8月启动对暴雨预警信号标准的修订工作。在完成面向市应急办、市防汛办等全市14家联动单位征求意见后,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目前已投入应用。

  修订中,市气象台对近5年历次降水过程、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情况进行了大量的回算统计,确定了各级别降雨量阈值和相应的雨量站数量阈值。

  新标准仍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较之前省略了3小时、12小时雨量指标,设定了雨强(1小时降雨量)标准和过程雨量标准(6小时降雨量,北京地区大部分灾害性降雨6小时内结束)。通过简化雨量统计,使市民对降雨量一目了然,对各个预警等级理解更加直观。同时,修订后的标准统一规范了各级别暴雨预警信号的时段标准(即1小时或6小时),避免了过去多样性的表述。

  新标准充分考虑降雨突发性

  为何规范了发布时间和雨强,市气象局预报处负责人刘伟东介绍,此次修订暴雨预警标准,是为使北京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更加切合城市防灾减灾需求,避免由于暴雨预警标准过低造成过度响应,更好地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

  此外,此次新标准修订也充分考虑到北京地区灾害性降雨的突发性和持续性特征。

  据悉,为保障市、区气象台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统一性,使全市气象部门预报服务人员尽快熟悉新版暴雨预警信息及发布工作,北京市气象局特别制定了《北京市气象局暴雨预警信号发布细则(试行)》,对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在降雨前的首次发布、降雨中的首次发布以及暴雨预警中的更新发布业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另外,随着汛期即将到来,北京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防汛工作机制,与天津、河北做好跨界河流的雨情信息、预警信息沟通和共享。同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积水及绕行信息,加强对主要道路积水时的远端交通疏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