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6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民俗

  《最美乡愁》

  作者:舒了

  版本:北京燕山出版社 2016年5月

  胡同是老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胡同里各家各院的老门联,又是北京胡同文化的精髓。这里说的老门联,是指雕刻在住宅大门上、之后再以黑字红底,或红字黑底油彩的门联。舒了出生在老北京的满族人家,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用二十余年的时间走遍北京城里的胡同,在重现胡同历史的同时作者在走访中也把在胡同人家里发现的约240副门联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记录下来,集合成这本书。这些门联做工精细,笔法讲究,真、草、隶、篆无所不包。小小的门联里有大天地。

  社科

  《非凡的时光》

  作者:詹姆斯·哈克尼 编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3月

  在美国法学史上,曾经有这样一个年代,大师辈出,理论层出不穷,是法学研究中承前启后的巅峰时代。本书是美国东北大学法学教授詹姆斯·哈克尼与美国当代十大法学家的访谈。这些访谈对象都是来自当代各大法学流派的代表人物,从批判法学、法律经济学到法律与社会、自由主义法学兼容并包。本书采用对谈录的形式,用浅白的口头语讲述法学理论,读来可对美国法学理论在过去五十年来的流变有深入了解,兼具思想性与趣味性。

  《中国游侠史论》

  作者:汪涌豪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6年3月

  武侠小说曾风靡一时,书中描述的精妙武功及侠义精神令人神往。历史上的侠客到底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还是只不过一群鱼肉乡里的青皮、土豪?侠义精神在中国文化中究竟起到什么作用?最近出版的《中国游侠史论》一书修订版回答了这些问题。游侠作为一种社会存在,从未被统治集团认可过,也很少得到主流文化的整体性肯定。但游侠敢任人所不能任,甚至不惜站在权力的对立面,脱人于待命刀俎的窘境,自然大得人心。游侠的人格与精神,对我们当代人的人格建构甚至文化建造仍有借鉴意义。

  主打

  《炮声中的电影》

  作者:佐藤忠男

  版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6年4月

  二战时期,《意志的胜利》是德国纳粹将电影用于政治宣传最著名的例子。在日本,电影同样被调动起来用于宣传战时军国主义思想。在这样的高压政治态势下,20世纪30年代曾经盛行的带有左翼思想的电影几乎一夜之间消失。《炮声中的电影》是一部研究战时中日电影交涉史的力作,它所讲述的是在残酷的战争阴影下,中日电影之间那些无法用简单而武断的意识形态阐明的历史联系。

  佐藤忠男是日本著名影评家,他根据大量日方见证者的口述资料与文献记录,以东北“满映”、上海“孤岛”、战后香港三地电影创作活动为中心,再现了那一特殊时期电影人与严酷环境的苦斗。书中,落魄导演、政治野心家、电影商人、左翼评论家、传奇明星等各色人物接踵登场,佐藤忠男用生动的笔触写出他们在电影创作中的立场和选择,但又并非二元对立的评判。如何评述个体在特殊时期的行为,他们是否具有阿伦特所说“平庸之恶”的特质?他们在复杂环境中为缓和战争矛盾做出的努力该如何评价?本书并非直接给出非此即彼的答案,而是为我们理解这些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视点。

  财经

  《大国崛起的政治经济学》

  作者:葛传红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4月

  本书尝试运用近些年来颇为流行的“新国家主义”理论视角审视“金砖四国”的经济转型历程。书中包含对“金砖四国”的经济转型过程的全面剖析,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分析国家的回应问题,即国家在经济困境、内外压力面前的适应性问题;二是分析国家的演变问题,即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自我调适行为。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分析研究,作者认为国家的回应与国家的演变构成了一个连续不断的自然循环过程。在这个周而复始的过程中,国家的自主性程度可以得到不断加强。

  文学

  《美好的七年》

  作者:埃特加·凯雷特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6年3月

  有读者说,这本书令人想起电影《美丽人生》。表现身处黑暗生活中的个体秉承的乐观精神,在这一点上本书的确跟《美丽人生》很相像,但它又更加荒诞、幽默,因而也更加勇敢。凯雷特1967年出生于特拉维夫,他被戏称为“以色列全国书店作品失窃率最高的作家”。本书是作者基于自身经历写成的回忆录式的随笔集。他将自己生活中荒诞的细节诚实地袒露,特拉维夫仿佛一个荒诞而超现实的世界,幽默感出现在最意想不到、最具错置感的情境下。凯雷特在个人生活和政治生活、有趣和深刻之间自由转换,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是多么反复无常,而人类又是如何在最不可能的地方寻找善的。

  新知

  《七堂极简物理课》

  作者:卡洛·罗韦利

  版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6年5月

  这是一本写给普通读者的物理学科普“小书”,即使没有科学背景的人也能轻松读懂。该书在欧洲出版后被媒体赞誉为自霍金的《时间简史》后,市场上最成功的科学读物。作者是意大利量子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他用诗一般简洁优美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了20世纪以来现代物理学的伟大理论发现,涵盖相对论、量子力学、宇宙的结构、空间的颗粒、时间的本质等领域。跟随罗韦利的讲述,我们不仅可以窥见奇妙的物理学世界,更令人感慨人类探索科学时漫溢的骑士精神。正是这种无畏的探索,令我们飞越认知的局限,不断靠近宇宙的真相。

  生活

  《走进建筑师的家》

  作者:中村好文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6年3月

  中村好文是日本著名作家、建筑师,他最被津津乐道的“事迹”还包括为村上春树设计了颇为心仪的住宅。在这本书里,他带领我们走进24位顶级建筑师之家,包括陈瑞宪的阳明山之家、尼尔斯的船屋、织田宪嗣的森林之家、木下道郎的狗狗之家、山本理显的“观景台”…… 中村好文把他们如雷贯耳的名气放到一边,观察建筑师在家里如何放松自我,与家人生活在其中。这样的家,不是精美的展示品,而是朝夕相处的避风港。书中还配有这些建筑师之家的照片及设计图纸,即使只是看一看,也会舒心一整天。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