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软银拟售79亿美元阿里股票

软银称减持股票为偿还债务,截至一季度末债务总额近770亿美元;减持后仍为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6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与软银集团控股雅虎日本当日在东京共同启动中日网购互联平台。马云(右)和软银集团总裁兼CEO孙正义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日本软银集团5月31日表示,计划出售至少79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这是软银自16年前投资阿里巴巴以来的首次减持行为。

  阿里借机回购24亿美元自家股票

  软银5月31日宣布,将通过一系列交易减持其所持有的部分阿里巴巴股份。软银表示,这是为了偿还公司债务,市场研究公司标准普尔Capital IQ测算,截至3月31日,软银的债务总额约770亿美元。软银最近一期年度利润下滑了29%,是因为受到投资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的冲击影响,后者亏损幅度正在扩大。

  根据软银的计划,其将成立一只50亿美元信托基金,在3年内转换成阿里巴巴股票向市场公开发售。还将向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出售5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同意从软银手中购买其持有的2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所需资金由阿里自有现金支付。此外,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合伙人同意,从软银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股票。

  “当软银在寻求改善它的财报时,阿里巴巴相信,通过购回我们自己的股票,再投资于我们自己的业务,是对我们的资金最好的利用方式,也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际的利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软银持股降至28% 

  截至今年3月31日,软银持有32%阿里巴巴股份。在这次所有交易完成之后,软银持股将降至28%。软银同时承诺半年之内不出售其持有的剩余阿里巴巴股票。

  减持后,软银董事长兼CEO孙正义仍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董事,马云也将继续担任软银董事。

  “这笔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过去16年间,我们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在很多既有项目上展开了合作。”孙正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段时间内,我们没有出售一股阿里巴巴股票。阿里巴巴与软银今后的合作机会仍然巨大。”

  截至5月31日,阿里巴巴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中下跌约9.7%,受大股东软银抛售消息影响,昨日盘前跌逾3%。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赴美IPO,收盘价93.89美元,市值超2300亿美元;超过了腾讯和百度的市值总和。

  但随着腾讯控股股价多轮上扬,国内互联网企业市值第一的头衔在阿里、腾讯两家间几度“换庄”。5月27日,阿里市值被腾讯赶超;截至5月31日,阿里巴巴总市值约2087.72亿美元,腾讯市值16030.15亿港元(约2063亿美元)。

  ■ 焦点

  马云握牢阿里巴巴控制权

  2000年和2004年,软银分别以2000万、6000万美元入股阿里。本次减持前,截至2016年3月31日,软银集团持有32%阿里巴巴发行的总流通股份。阿里巴巴在财年报告风险提示中曾指出:“软银拥有超过30%的普通股,它的利益可能会与其他股东不同”。

  但其实上软银的权利早已经被“束缚”——根据阿里同软银达成的协议,软银投票权被约束,软银投票权不得超过30%,超出的投票权将被授予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

  同时,在董事会层面,软银有且仅有权提名一位董事会成员(即孙正义);一旦软银在阿里持股少于15%,这一权利将会失去。

  截至2016年3月31日,马云持有阿里股份占比仅7.8%,却掌握着整个公司的控制权。根据“阿里合伙人”制度,由合伙人提名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而非根据股份的多少分配董事席位。马云和阿里管理层已经将控制权牢牢抓住。

  在抛售阿里巴巴股票后,软银仍然持有大概28%的阿里股票,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美国科技巨头雅虎,持有大概15%。

  (刘夏)

  ■ 看点

  投资阿里16载 软银浮盈800倍

  价值高达79亿美元的减持击碎了孙正义两年前的承诺。在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时,最大股东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孙正义向媒体表示,“不会出售阿里股份,这次不卖,以后也是,无论股价是否有变化。”

  而时间回溯至16年前,刚创立不久的阿里巴巴获得软银2000万美元的投资。紧接着的2004年,软 银再次注资6000万美元。2014年9月19日纽交所的钟声响后,高达92.7美元的开盘价将阿里巴巴的市值推至2383亿美元,而持股近3成的软银和背后掌柜孙正义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

  两年间,阿里巴巴股价多次经历震荡,但目前的股价依然能让各方股东赚得盆满钵满。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为82美元,按照24.74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市值高达2029亿元。而宣布出售股份前,软银持有阿里巴巴32%的股份,约占有市值649亿元。粗略计算,这一数据与两次共计8000万美元的投资额相比,已经浮盈811倍。

  伴随着阿里巴巴的成功,远在日本的投资人孙正义也频频登上中国媒体的报道。而在此之前,在投资雅虎大获成功后,孙正义的身影开始活跃在互联网产业,并有“互联网大帝”的称号。

  公开资料显示,软银集团在1981年由孙正义于日本创立,是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上市公司,主要致力网络和电信在内的IT产业投资。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软银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涵盖众多明星企业,其中包括分众传媒、PPTV、华大基因,以及盛大、人人网等公司。(陈鹏)

  ■ 背景

  初会孙正义 马云6分钟获两千万美元投资

  一谈起马云的发家史,其与孙正义仅6分钟的初次会面常被外人提及。据公开报道,1999年10月,同样白手起家的孙正义曾与马云在其投资的UT斯达康的办公室“闪电”会面,而结局是阿里巴巴获得软银2000万美元投资。

  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透露了当年会面的细节:马云在楼下等了两小时,给他的时间是6分钟。在6分钟的时间里,马云讲了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据了解,除了赚钱,当时决定投资马云,孙正义也意在谋取中国互联网的制高点,之后他又投资了盛大、人人网等一批互联网企业。

  不过,这场会面奠定了孙正义与马云之间长达十多年的交情。马云曾公开表达对孙正义的赞赏,称其为大智若愚之人,几乎没一句多余的话,仿佛武侠中的人物:决断迅速,想做大事,能按自己想法做事。在后来的岁月中,位居阿里巴巴大股东身份的孙正义与创始人马云共同分享着网络经济带来的果实。

  不过,在财富成就方面,马云显然后来居上。2016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马云的财富已经达到21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36位,而昔日的“金主”孙正义则以120亿美元的身家屈居第79名。在此之前的2014年,孙正义的个人财富仍为马云的两倍多。

  随着阿里巴巴的枝繁叶茂,二者之间也曾暗生分歧。据新京报记者此前了解,在2011年的“支付宝事件”中,马云曾在软银、雅虎等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支付宝悄然转给自己及高管控股80%的公司,由此引发了马云与软银、雅虎的摩擦。

  而渐渐壮大的阿里巴巴也与软银多有交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投资印度电商平台Snapdeal的背后也都有软银的身影。(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