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美方会否继续发难人民币汇率?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如今美国要求中国“确保汇率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有序转型”,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5日-7日在北京举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等官员将出席对话,美国财政部官员周三以匿名方式举行记者吹风会。人民币汇率又成为这次对话焦点。

  多年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一直耿耿于怀,抓住辫子不放,其中要求中国实现市场化汇率决定机制矢志不渝。这次美方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今美国要求中国“确保汇率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有序转型”,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那时,美国实行量化宽松以及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美方十分愿意看到人民币升值,要求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担心中国干预汇率升值。那几年,美方认为或者说想看到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结果是人民币升值。

  而如今恰恰相反。美联储结束了量化宽松,终结了零利率,并且开始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较大幅度升值,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与预期增大。人民币汇率贬值是市场化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而对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结果,美国对此处在非常矛盾的心理之中,也许并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这就牵出了其在这次中美对话中提出的另一个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要求——美国将鼓励中国迈向更为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方式,透过对消费者友好的财政政策支持内需。

  这需要旧事重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竟然把板子打在中国的屁股上。说是全球经济不平衡,即:美国等西方国家消费多,而中国储蓄多,这种不平衡问题导致了金融危机。在G20首脑会议上提出了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概念。要求中国降低储蓄率,扩大消费,拉动全球经济。其中要求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以降低出口、增加进口,拉动全球经济。这次美方再次提出“美国将鼓励中国迈向更为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方式,透过对消费者友好的财政政策支持内需。”其中乐意看到人民币汇率升值仍是其目的。

  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给美国出了难题。就拿这次中美对话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两个话题就存在矛盾之处。如果按照美方要求“中国政府确保汇率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有序转型,”那么,在美元升值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是贬值趋势,那就达不到美方的“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要求。如果按照美方要求中国致力于“再平衡”,那么必须干预人民币汇率较大幅度贬值,这就不能实现“市场机制决定汇率”的美方要求。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不断刷新逾五年低位,是市场化汇率机制下合理的双边波动,无需用“旧眼光看新变化”。未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中国经济并未显现新动力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增无减。这既合美意又不合美意的现象,还请美方多“包涵”,这对双方都是无奈之举。

  □余丰慧(财经专栏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