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城六区将禁止新建游乐园

北京出台文创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新闻业、博物馆类等44个业态拟重点鼓励发展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在北京发展文创产业今后也有了指导目录,针对不同业态划出了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其中,鼓励类业态将优先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禁止类业态则不再享受优惠政策。

  根据该目录,今后城六区将禁止新建游乐园;新闻业、博物馆类则被鼓励发展。

  78个文创业态归入限制、禁止类

  昨日,市文化局等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就日前发布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进行解读。

  目录列出了58个限制类业态和20个禁止类业态,在享受文创产业优惠政策时将受到限制,或无法继续享受。

  58个限制类业态中,主要为文化批发零售类业态和部分文化制造类业态。其中“游乐园”、“野生动物保护中的动物园和海洋馆、水族馆管理服务”,“野生植物保护中的植物园管理服务”等被纳入限制目录,意味着今后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城六区将禁止新建相关设施。

  禁止类目录中则包括对环境影响较大的文化制造类业态,和劳动高度密集、附加值不高的业态。其中包括手工纸制造业、焰火与鞭炮产品制造、动漫与游戏的美术制作环节、电影和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等。

  休闲健身活动中的高尔夫球场服务也因全市禁止新建和扩建高尔夫球场,被列入禁止目录。

  44个鼓励类业态可优先享文创优惠政策

  此次发布的目录不仅是禁限类的“负面清单”,也列出了44个拟重点鼓励发展的业态,新闻业、博物馆类包括在内。

  鼓励类的44个业态涵盖了文化内容生产、传播渠道、生产服务等重点环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类业态、创意密集的高端服务类业态等。

  据介绍,包括互联网零售中的图书、音乐及视频产品互联网销售、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告业、知识产权服务、新闻业、报纸出版、期刊出版、广播电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艺术表演场馆、群众文化活动等,都在鼓励范围之内,是未来拟重点鼓励发展的业态,将可优先享受文化创意产业优惠政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