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主题

这个小生命是完全自由的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就提笔写关于孩子阅读的文章,对我来说也许太早了点,因为我的女儿刚两个月大,目前只能看彩色小画片,她最喜欢的是一张小猪微笑的画片。我不知道那是否也是一种“阅读”。

  但事实上,我已经开始给她读书了,据说现在跟孩子说多少话,与孩子今后的智商是成正比的,不管她是否听得懂。所以我就常坐在床边给她念念书。上周末,我读的是二毛先生的《民国吃家》,第一篇讲袁世凯吃清蒸鸭子、韭黄炒肉丝、狗不理包子……我读得津津有味,孩子她娘听得口水涟涟,可孩子却呼呼大睡。

  连环画、童话书、金庸小说

  父母儿时“一席流动的盛宴”

  过去听别人聊孩子,我只能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感觉顿时降了辈分。如今虽有了孩子,说到阅读,没办法,暂时还是得从自己的经历讲起。

  我小时候的读物,主要是小人儿书。我还记得我爸带我去王府井书店买书的情景。印象中,那时候王府井书店大概只有二三层高,二楼楼梯口边上就是卖小人儿书的。买《三国演义》小人儿书,可以一本一本地单买,价格很便宜,也就一两毛钱。后来我没有读过《三国演义》原著,但里面的人物、故事,我好像都很熟悉。有些惨烈的画面,比如张飞被刺死,至今仍历历在目……那个下午,那间房子,回想起来还有一丝惊悚的余味。

  现今仍然有卖小人儿书的,但好像更多是给大人们怀旧,其实经典仍然不过时,《水浒》《红楼梦》《西游记》,还有《三国演义》都可以收全套给孩子看看。

  除了小人儿书,还有童话书和故事书。过了三十多年,我还能记起某几本童话绘本的内容:一个小女孩被一群食肉动物关在地牢里,她发现了一根钉子,凭借这根钉子,她撬动了地牢的石头,打开一个豁口,逃走了,后来一群食草动物在大象、犀牛、河马的率领下帮助她打败了食肉动物。

  这本绘本我不知看了多少遍,它可能是我读过最多遍的一本书吧。但却不记得书名了。还有一个大象和狮子比武的故事。狮子派出各种小动物与大象比试各种技能,都被大象击败,最后狮子恼羞成怒,想咬大象,被大象用鼻子卷起来扔下了悬崖。从此建立起了我对大象的崇拜。可惜同样忘了书名。

  这种食草动物与食肉动物斗争的故事,可能深入到我的潜意识,对我后来的人生都有影响。当然给孩子选书的时候,也很难进行精神分析来做选择。

  到了小学四年级,我读了《飞狐外传》,阅读上了一个层次。还记得读到程灵素牺牲的时候,痛哭了一场。那以后就进入了识别真假金庸的阶段,靠的是一句口诀:“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些大概只有同龄人能理解。

  我也问了妻子,她小时候读过什么好书。她说她最难忘的是一套八册《世界童话名著连环画》,影响了她整个童年,于她简直是一席流动的盛宴。我在网上查了下,这套书确实很有名,据称是“80后共同的记忆”。

  讲这些,算是一次经验的总结,但更多的是忆旧,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也不会想起父母赐给我们的最初的阅读。

  《希腊神话》和《安徒生童话》

  给孩子阅读的“硬性指标”

  据我所知,目前很多出版社都瞄准了童书市场,竞争激烈,高质量的童书也越出越多,很容易挑花眼。我想我们唯一能把握的是让孩子读一些最为经典的作品。由于我现在对童书的阅读面还很有限,就先推荐一下自己了解的。

  举贤不避亲,几年前我曾参与编辑过一本《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由于种种原因,它最近才终于得以面市。这部书的作者英格丽·多莱尔和爱德加·帕林·多莱尔夫妇,是一对致力于童书绘本创作的艺术家。

  我小时候也看过《希腊神话》的小人书,那应该是个挺经典的版本,不过印象是乱糟糟的,一群袒胸露背、戴头盔的人互相厮杀,感觉有点莫名其妙。《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的一个优点是特别清楚明白。所谓“希腊神话”本来是个庞杂的神话谱系,纷繁芜杂。而这本书却把它们的调理捋得很顺。从远古时代、大地母亲、提坦巨人,到宙斯和他的家庭,到下一等级的小神、仙女、人马兽,再到宙斯在凡间的子女,也就是那些英雄们,将他们的神奇事迹一网打尽。

  整部书就像一部长篇故事,用很凝练的语言,把分散的希腊神话传说串联了起来,而这些传说都是优美而富于想象力的。其实,这本书里那些图画才是主体。这些画是石版刻绘的,笔调朴拙、粗犷,色彩鲜艳、明丽。能感觉到古希腊那种原始、雄健的美,同时又充满了童趣和旺盛的生命力。这本书不仅可以供孩子看,大人读起来也会有很大收获。

  除了《希腊神话》,童书中最经典的大概要数《安徒生童话》了。我最近也在编辑一本插图丰富的《安徒生童话》精装本。为此我查找了大量插画家的作品。Arthur Rackham、Theo van Hoytema、Kay Nielsen、Theo van Hoytema、Harry Clarke,等等,他们的绘画异彩纷呈,各具特色。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把它们整合进一部书中。

  想来上述两本童书,我今后会硬性摊派给我的孩子。

  行文至此,想一想,其实书与人的缘分可能不是谁能决定的,大多时候是出于机缘巧合,而非个人意志。有些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其中原因长大以后也无法说清楚。

  孩子再大一点该读什么,我也想不好。我自己的偏好是比较古怪偏门的,对于孩子也许没有参考意义,除非她长大后也有特殊的文学趣味。我以前说过,我虽然只能写些短篇小说,但我的孩子会写出中篇小说,我的孙子会写出长篇小说。但那只是开玩笑的。真有了小孩,看着两个月大的她,就觉得这个小生命是完全自由的,即便她未来一本小说不看,甚至一本书都不看,也可能是对的。还是尽量让她自己去与书结缘吧,我只负责疯狂下单。

  □朱岳(作家,著有《说部之乱》)

  亲子书

  《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

  作者:英格丽·多莱尔

  爱德加·帕林·多莱尔

  版本:江苏教育出版社

  2016年1月

  希腊神话是文学和众多艺术门类的基础,没有小孩会小到,也没有大人会大到不适合看希腊神话。没有希腊神话的教育是不完整的。这本书文字清晰明了,画面明丽粗犷,适合亲子阅读。

  《你在开玩笑吗?》

  作者:(法)克里斯蒂安·沃尔兹 等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2年7月

  蛆羡慕苍蝇,而苍蝇羡慕老鹰,老鹰羡慕做宠物的小狗,小狗羡慕自由自在的兔子……就这么一路羡慕下去。作者利用铁丝、羽毛、木材等废品创作出来的绘本,蕴含一点哲理,非常特别。

  《雾中的刺猬》

  作者:

  (俄)谢尔盖·科兹洛夫 等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一段探索未知的惊奇之路,一个朴素友爱的安稳世界,一个清新幽雅又充满童趣的故事,还有充满诗意、灵性的绘画,适合孩子那颗纯真的心。

  《翻开这本小小的书》

  作者:(美)洁西·克劳丝 

  (韩)苏西·李 图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4版7月

  翻开小红书,一只小瓢虫正在惬意地喝咖啡,他正在翻开一本小绿书;小绿书里跳起一只小青蛙,正准备翻开小橘书;小橘书里跑出一只大白兔……彩色的小书一个套着一个,书中的动物也同时一个个进入别人的阅读世界。

  《火焰》

  作者:西顿 原作

  朱成梁 编绘

  版本: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007年5月

  一位诗人朋友推荐给我的绘本,他是把它当作一首诗来读的。

  父母书

  《长江集新校》

  作者:(唐)贾岛

  版本: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3年11月

  郊寒岛瘦,普遍写得清冷寡淡,但偶尔也会有凌厉。带孩子容易心浮气躁,读读古诗,特别是贾岛这种清冷的诗,能让心绪得到调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