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看台

替补三巨头 打爆詹姆斯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巴尔博萨
伊戈达拉
利文斯顿

  最近这些年,NBA流行三巨头的配置,马刺、热火、凯尔特人都曾因为三巨头的鼎力相助拿下总冠军。骑士也有三巨头,詹姆斯加上勒夫和欧文。相比之下,勇士更多靠的是“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不过,在本赛季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史蒂夫·科尔的球队诞生了新的三巨头,他们就是从替补席上挺身而出的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和巴尔博萨。

  巴尔博萨

  老闪电一样可以下快攻

  11分 1篮板 0助攻 0失误 命中率100%

  勇士赢球,替补打出了逆天表现。所有人都在赞扬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有一个人同样不可忽视,那就是33岁的“巴西闪电”巴尔博萨。

  骑士输球,詹姆斯认为关键在于对手替补太给力了,“当你让对手替补席得到45分,那可不是想赢球的好兆头。”勇士替补席得到了45分,其中利文斯顿20分、伊戈达拉12分、埃泽利2分,另外11分由巴尔博萨拿下。

  巴尔博萨这场比赛的表现可以用神奇来形容。有多神奇?全场比赛,巴西人只出场了11分钟,结果5投5中,砍下了11分。100%的投篮命中率,足以让频繁打铁的“水花兄弟”汗颜。

  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能记住巴尔博萨的每一次得分。“我认为LB(巴尔博萨)是伟大的。他的速度依旧很快。也许他不再像五年前那样快,可是他到了场上依旧喜欢高速下快攻。他上场,带给我们巨大的帮助。”史蒂夫·科尔说,“他先是完成了两个上篮,接着又是一个上篮,后来在底角又投进了一个三分球。11分钟拿到11分,他真的打了一场优秀的比赛。”

  与雷霆的系列赛,勇士一度1比3落后,濒临出局。可就是在这样的生死存亡时刻,史蒂夫·科尔依旧相信团队的力量,每场比赛,他都严格按照以前的战术轮转,像巴尔博萨、斯佩茨、克拉克甚至瓦莱乔这些替补球员,该上场还是会上场。结果大家看到了,团队实力更强的勇士逆转了雷霆。

  与骑士的比赛,勇士依旧赢在团队,巴尔博萨的爆发就是很好的例子。库里给替补们下了极高的评价,“替补球员完成了他们的工作,而且很出色地完成了。他们改变了比赛。”

  伊戈达拉

  一哥就等总决赛爆发

  12分 7篮板 6助攻 0失误 命中率55%

  作为勇士的大当家,库里获得了上赛季和本赛季的MVP,风头一时无两。但是,你知道上赛季总决赛的MVP是谁吗?

  答案是伊戈达拉。

  在勇士阵中,伊戈达拉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拼图。史蒂夫·科尔很少让伊戈达拉首发——注意,虽然是很少,但并不是没有。就拿与雷霆的西区决赛来说,最后抢七大战,伊戈达拉就首发了。事实上,不管是替补还是首发,伊戈达拉都能扮演库里、汤普森无法扮演的角色。尤其是他的防守能力,是勇士钳制对手核心人物的不二人选。打雷霆,杜兰特被他防得够呛。

  勇士是这样一支球队:首发五虎看“水花兄弟”和“追梦”格林,替补阵容看伊戈达拉。很多场比赛,当首发阵容表现很烂的时候,伊戈达拉都能替补上场帮助球队挽回局面。正因为如此,很多球迷都说,其实伊戈达拉才是勇士的真大腿,库里和汤普森都得依靠他。而勇士威震全联盟的“死亡五小”,恰恰就是伊戈达拉领衔的。

  本赛季的季后赛,伊戈达拉一直都没有上佳表现,看上去他在积攒能量。终于,到了总决赛,他爆发了。

  与骑士的比赛中,伊戈达拉照例从替补席上出发。虽然依旧承担着防守詹姆斯的重要责任,但这次他在进攻端也有漂亮的数据。全场比赛,“一哥”出场36分钟,拿到了12分、7个篮板、6次助攻、1次抢断、1次盖帽的全能数据。在失误方面,他的次数为0。

  “是的,我的意思是,安德雷(伊戈达拉)是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他没有得到足够的赞扬,事实上数据统计并不能真实完全地交代他的伟大故事。”

  利文斯顿

  库里替身成比赛胜负手

  20分 4篮板 3助攻 0失误 命中率80%

  利文斯顿在勇士的战术体系里是怎样的存在?

  一般第一节后半段,史蒂夫·科尔会让汤普森下场休息。这个时候,利文斯顿会出场打侧翼,承担防守和进攻的职责。第二节开始的时候,库里会坐在场下休息,汤普森上来。这个时候,利文斯顿又变成了控卫,掌控球队的进攻节奏。下半场比赛,这样的安排会再来一次。

  本赛季,库里受伤的时候,利文斯顿被提上了首发,并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勇士对于利文斯顿的要求并不高,给“水花兄弟”赢得尽量多的休息时间即可。所以,本赛季的季后赛里,他的表现一直都是中规中矩。说不上有多出色,但也不能算太差。你无法对这样的球员要求更多。

  不过,与骑士的总决赛第一场,利文斯顿突然成了全场最耀眼的球星之一。是的,比库里和汤普森还要耀眼。全场比赛,利文斯顿出场了27分钟,却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0分。另外还有4个篮板、3次助攻和1次抢断,失误数也是0次。值得一提的是,利文斯顿的投篮命中率高达80%。就像詹姆斯赛后说的那样,“这场比赛的胜负手是利文斯顿。”

  赛后,库里和利文斯顿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库里高度评价了利文斯顿,“训练的时候我尽全力去防守他,他仍然能投进。有时候,你对此无能为力。”

  与雷霆的系列赛,利文斯顿的进攻没有打出来,因为他遇到的防守高度很高,这让他的中距离跳投无法施展。与骑士这场就不一样了,他想怎么投怎么投,怎么投怎么有。“我对自己的投篮保持自信,知道在哪里可以得到投篮机会。”利文斯顿说。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