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全市高考考场布置6日完成;探考场只可在警戒线外;考场将为学生准备外套

存储功能手表禁止带入考场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东直门中学,工作人员在“模拟”标准高考考场。
昨日,东直门中学,工作人员在课桌上粘贴考生信息。

  随着高考脚步的临近,全市部分考点校逐步准备布置考场。据悉今年共有96个考点校,将于6日前布置完毕。

  需要注意的是,6日考生和家长“踩点”时只能在警戒线外熟悉地形,具体考场分布各考点校会制作明确的指示牌。另外与往年相同,今年考场内依然没有钟表,考生只能携带机械表进入。

  单人单桌每个教室30人

  根据相关安排,全市考点校布置要在6日前完成,昨日东城区东直门中学“模拟”了一个标准考场。

  据介绍,今年每个考场教室内会设置30名考生座位,单人单桌5列6行排列,相互间距相等,多余桌椅会被移出考场。同时课桌桌面要求平整无字迹,课桌内没有纸张杂物,考场墙面也没有字迹。

  东直门中学负责教务的贾老师介绍,届时会将考生的准考证号贴在桌面右上角,讲台左侧的第一个位置为起始号,纵向“S”形排列;教室内的前后黑板会被擦拭干净,前黑板写有考试时间、科目等信息,原本教室内张贴的各种资料等也会被摘得干干净净。

  考试期间9次报时提醒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各考场教室内依然不会悬挂钟表,考生可以携带机械表进入,带有存储功能的手表、iWatch等不可携带进入。同时监考教师会在考试期间报时9次,提醒考生合理安排时间。

  同样不能带入考场的还有纸巾和水瓶,不过贾老师介绍,这些物品考点均会事先准备,学生需要时可从监考人员处获取,“比如感冒了等等情况,都可以申请要纸巾”,但如果考生因个人原因中途离场或退场,考场也不会延长其考试时间,“中途退考没有补考机会”,贾老师说。

  另外,各考点会在考试前约一个小时,安排工作人员统一为考场开窗通风,并视天气情况和考生需要开放空调等,“遇到雷雨天气会让考生去食堂候场”,贾老师介绍,同时学校还会提供专门容器给学生放雨具;而为了防止各学生体感温度不一,考场还将为学生准备1至2件外套。

  听力遇打雷各校有预案

  北京高考常遇雷雨天,听力考试是否会受到干扰成为考务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

  据悉,今年各考点校可通过校园广播或是录音带的方式播放英语听力。例如东直门中学,是使用校园广播播放,近日已经开始试验;同时该校还配备了录音机,一旦校园广播发生故障可随时启用。

  至于遇雷雨天气如何保证听力考试不受影响,贾老师介绍,根据市里安排也有统一预案,届时主监考员会负责稳定考生情绪,副监考员则会记录下每次打雷时播放的时间、题目等信息,如果确实影响较大,可向上级申请是否重新播放。

  考卷当日取考完即送走

  对于备受关注的试卷安全问题,贾老师介绍,今年与往年相同,考点校内会有保密室,并配四名保密员以保证试卷安全。

  据悉,在考试开始前,保密员会将试卷从考试中心运回学校后,送至保密室保管。在场的保密员也相互“牵制”,分别掌管存放试卷的保险柜及保密室门锁的钥匙。而铁皮保险柜的加封、开封都要在至少两名保密员同时在场的情况下,由保密室负责人本人操作。

  待考务工作培训结束后运送至考务办公室,再由监考员带入考场,全程在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进行。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会将试卷带回考务办公室,逐一核对、清点、密封、装箱。最终,写满答案的试卷会被送回保密室,再装车统一送回区考试中心,考完一科送一科。

  提醒1 走错考点或遇到堵车怎么办?

  ●考生考试前要熟悉考点周边环境,计算到达考点所需时间。考试当天,出发时间要留有余地。如遇交通堵塞,考生可出示《准考证》求得交通部门和交警的帮助。考生遇到这类情况不要惊慌失措,要积极寻求帮助。

  考生要注意,外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其他科目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考生要合理设计出行方式及路线,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

  提醒2 证件忘带或丢失怎么办?

  ●身份证是考生参加高考的必要证件。如果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要立即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办临时身份证,并持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考生如果忘记带身份证,要在考前向监考人员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一场考试前要向监考人员交验身份证。

  ●准考证是考生参加考试的必要证件,要妥善保管。如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要先向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填写丢失经过、原因等书面材料,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高招办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如果考生忘带准考证,要在考前向监考人员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准考证。

  提醒3 考试遇突发情况怎么办?

  ●考场上临时不舒服。考场上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大多是考生紧张引起的。一旦出现这些情况,考生要立即举手示意,由监考教师酌情处理。一般情况下,考生会在监考教师的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果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若考生不能坚持参加考试,就等于放弃了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予补考。

  ●发现试题印刷出现纰漏。开考前,考生要看清监考教师在黑板上写明的试题本的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仔细通览全卷,注意检查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如遇此类情况,考生要及时向监考教师说明,由监考教师用备用卷替换。

  ●试题本和答题卡有问题。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时间检查自己的试题本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若有问题,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向监考教师示意,由监考教师查验并解决。开考后,试题本和答题卡一律不再更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