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省巡视组介入天价拖车案有何启示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推荐

  在很多人看来,巡视组是查违法违纪、不正之风的。而湖南省委巡视组对“天价拖车费”个案重视,并促成多个责任人被问责,是种提醒:这类个案虽小,但严重侵害了民众权益,同样要加以遏制。

  据报道,今年,湖南省委巡视第十组进驻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专项巡视。巡视期间,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在一起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施救队拖车20多公里,竟然要求车主支付3.6万元的“天价”救援费。巡视组研究分析认为,这是典型的利用行业资源牟取暴利的不正之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应坚决予以纠正。最终包括株洲管理处处长刘爱平在内的5名涉事干部被给予纪律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追责,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值得点赞。

  高速公路“天价施救”事件近些年在各地频出,暴露出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说明制度设计和执法监管有缝隙可钻。在一些地方,施救队甚至依仗着与管理方的利益勾连,漫天要价、气焰嚣张,垄断经营大行其道。这是典型的老百姓身边的垄断和腐败。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2010年下发《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也不得妨碍和阻止当事人委托的救援机构进场服务。然而,事实上当事人往往没有更多选择,缺乏适度有益的市场竞争,导致施救队做的是“一边倒”的买卖,山高路远,“宰生”肆无忌惮。

  高速施救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何以艰难,究竟动了谁的奶酪?这值得各级监察部门继续深挖线索,找出真正的“改革梗阻点”和“利益输送链条”,将反腐触角延伸到更加顽固和隐秘的领域。

  公路救援服务事关民生出行感受,“剪径收费”戳中群众痛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是利用行业资源牟取暴利的不正之风,更有可能涉及贪腐、渎职、欺诈等违法行为。从治理基层“为官不为”,到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都绕不开这块硬骨头。对“天价拖车”背后有可能隐藏的利益串联、暗箱操作、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等,绝不能姑息放纵。

  就此看,湖南省委巡视组对“天价拖车费”个案重视,并促成多个责任人被问责,不乏镜鉴意义:这类个案虽小,但挟垄断经营之势牟利的做法,严重侵害了民众权益,对此类行为的打击必须常态化,也置于制度笼子的约束之下。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