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7:汽车周刊·深度阅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7:汽车周刊·深度阅读
下一篇

广汽吉奥资不抵债陷停产风波

股权转让后“变身”广汽全资子公司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今年3月18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该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拟以37.51亿元的代价,收购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汽吉奥49%股权,收购完成后,广汽吉奥由广汽与吉奥的合资公司变为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且,广汽集团在明确表示未来将投入其他自主研发的轿车、SUV等新车型进行生产。随后今年4月,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然而,就在公众以为广汽吉奥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时,它却陷入了停产风波。

  由维权引爆的停产风波

  在3月份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后不到两个月,广汽吉奥部分经销商来到广汽吉奥总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维权行动。70多名经销商身穿印有“还我血汗钱”的T恤衫,要求与广汽吉奥高层进行谈判,希望广汽吉奥能够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并负担起应负的责任。

  经销商亏损为什么要求汽车主机厂赔偿?这是因为广汽吉奥从去年3月开始难以正常供货,到后期甚至干脆断货,导致无车可卖,进而产生大面积亏损。

  但影响更大的是购买广汽吉奥产品的车主,因为除新车断货外,广汽吉奥停止供应零部件,导致广大车主售后问题无人负责。

  经销商多次要求广汽吉奥解决问题,得到的答复是:由于投入不足及产品定位不准,连年亏损,且所有土地、厂房、设备都已抵押给银行,广汽吉奥目前已资不抵债。

  广汽集团收购广汽吉奥

  广汽吉奥答复经销商的内容中还包括一条,吉奥控股提出通过转让股权退出。这与广汽集团3月份发布的公告相吻合,广汽集团以37.51亿元的代价,收购吉奥控股持有的广汽吉奥49%股权,收购完成后,广汽吉奥由广汽与吉奥的合资公司变为广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广汽集团所投入的资金中,用于收购广汽吉奥49%股权的投资金额约为2.62亿元,其余34.88亿元将用于后续改造建设工厂和生产线。广汽集团明确表示,完成收购后,广汽乘用车将对广汽吉奥现有厂房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计划在生产现有车型基础上,未来将投入其他自主研发的轿车、SUV等新车型进行生产,将对提升、优化广汽乘用车现有产能布局,对提高华东市场的占有率起到积极作用。

  从广汽的态度来看,并没有明确指出将如何发展吉奥品牌,反倒是可能将广汽吉奥的生产基地用于为自己的嫡系子品牌广汽传祺扩产,因此广汽吉奥的前途依旧未卜。

  将恢复供应主要零部件

  但事态的发展并没有一路向下,通过经销商们的维权,广汽吉奥至少在售后服务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据媒体报道,广汽吉奥目前可提供主要零部件,并将从6月起陆续恢复大部分零部件的供应,以最大程度解决车主的售后问题,同时400售后电话也已全线开通并保持24小时人工在线。

  但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据了解,广汽集团内部对吉奥品牌的存留仍存有分歧,保守一方认为在广汽大自主战略的前提下,多个自主品牌协同发展有必要,而且广汽集团在接手广汽吉奥后不久就去掉这一品牌,对广汽集团的负面影响很大;而另一方则认为,广汽吉奥自身品牌、产品都没有知名度,继续发展需要长期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与其扶持吉奥,不如支持发展势头良好的传祺品牌。

  从广汽集团的多个自主板块发展情况来看,广汽集团早前提出的广汽传祺、广汽中兴以及广汽吉奥三大自主乘用车板块全面发展的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

  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