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上一篇

出了考场 五千多考生免费乘滴滴专车回家

高考首日滴滴服务考生及家长46万人次;大数据分析北京考生7时扎堆出门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由滴滴专车与新京报等媒体发起的“免费送考生快乐回家”活动,昨天最后一科考试结束后,全国一共有5000多考生免费乘坐滴滴专车回家。滴滴大数据平台根据今年送考情况分析,高考两天,早7点是出行最高峰,这些大数据将为每年一度的高考提供出行指导。

  滴滴专车司机:没问考得好不好

  最后一门英语考试结束之后,小吴取出手机用滴滴APP预约了一辆专车,页面显示这笔订单派给了专车司机裘先生。让小吴高兴的是,这一趟回家之旅全程免费。据了解,滴滴专车与新京报等八家媒体发起了“免费送考生快乐回家”活动,考试结束当天全国一共有5000多考生免费乘坐滴滴专车回家。

  “这次运气真的很好,可以坐到免费滴滴专车,否则要转好几路公交车回家,而且爸妈也不用刻意赶过来接我。”考生小吴告诉记者,“滴滴专车的条件很好,有水有充电器,司机服务态度热情,车也开得非常稳。”

  滴滴专车司机刘先生介绍,昨天也接到了一名高考生。不过,他没有询问考生考得好不好。“孩子考完就忘记考试这回事吧,我就建议他趁着暑假到处去玩玩儿,养足了精神去念大学”,刘先生说。

  据悉,此次“免费送考生快乐回家”公益活动覆盖了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福州、南京、西安等八个城市,获得了考生和家长的好评。

  滴滴是如何保障考生出行的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参加了滴滴专车与新京报合作的活动,在高考之前,需要车辆的考生信息就已经录入系统,接单的司机将按照预订时间等待考生。

  滴滴系统调配司机优先接考生

  对于广大没参加活动的考生,滴滴专车今年也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大数据匹配调车办法,尽最大努力保证考生用车第一时间应答。

  除滴滴专车推出“免费接考生快乐回家”活动外,滴滴出租车、滴滴快车也组织多样公益活动,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免费或大幅优惠的送考服务。

  以滴滴出租车助考活动为例,其送考活动覆盖上海、重庆、杭州、石家庄、苏州等21座城市。高考期间,考生使用滴滴出行APP呼叫出租车,将订单目的地设置为“××学校”,或在捎话功能中输入“我是考生”,滴滴系统会调配司机优先接单。此外,考生们还有机会叫到统一系有橙丝带的“滴滴爱心送考出租车”,考生只需出示本人高考准考证,即可获得来自出租车司机的爱心免单,免费直达考场。

  此外,滴滴大数据平台也对今年的送考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大数据显示,高考首日(6月7日)滴滴共服务考生及家长46万人次,较上周同一时期增近20%。

  具体到北京,数据显示,六、七点成北京高考首日出行最高峰。通州潞河中学、通州运河中学、第五十中学、第九十四中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是出行订单较为集中的考场。

  滴滴专车大数据平台负责人表示,这些大数据将为每年一度的高考提供出行指导。

  ■ 背景

  滴滴专车为每单“活儿”提供120万司乘意外险

  目前滴滴在中国400余座城市为近3亿用户提供一站式移动出行服务,依托滴滴长期以来建立的技术领先优势,日订单峰值达1400万。凭借覆盖1400多万名车主与司机的服务网络,滴滴目前已拥有中国87%以上的网约专车市场份额,99%以上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

  据悉,滴滴专车在安全、服务、效率等方面都有严格的标准。首先必须是6年以内年限,售价15万以上的车辆。司机驾龄3年以上,并经过严格的服务培训,滴滴还将使用监测体系监督司机服务水准,滴滴专车为每一笔订单提供高达120万人民币的司乘意外险,保障乘客的权益。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