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思想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路走来——钱理群自述》

  作者:钱理群

  版本: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6年7月

  钱理群曾说:“想认识我,就去读我的文字。”此言非虚。作为五四精神的传薪者和文化青年的守望人,钱理群从未想过掩饰自己,反怕表达不够,于是一生笔耕不辍。阅读其他人的自传或自述,心中难免会有所保留,恐怕其虚美隐恶,边读边猜,总觉隔了一层;但是听钱理群讲述他一路走来的人生经历和心灵历程,却大可不必有此顾虑,只当文如其人,可以顺流直下,体验一种难得的酣畅的阅读舒适感。

  为什么一定要认识钱理群这个人呢?他在当代敢于自诩为“五四之子”而探寻鲁迅的思想,研究周作人的文学却拒绝周家的帮助,批评青年精神的衰落并关注中学教育的得失。他是王瑶的弟子,是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是业余摄影师,还是参演过《三毛流浪记》的小演员——这些都比不上人世沧桑间的一颗赤子之心。钱理群不是诗人,但因其不失赤子之心,他的文字成为记录个人、家庭、民族、社会和一代知识分子命运的一段史诗。

  《明清思想与文化》

  作者:吕妙芬

  版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6年5月

  本书为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的纪念论文集,精挑细选了11位近史所学者的学术论文,入选者包括熊秉真、吕妙芬、黄克武、王尔敏等,各篇论文发表时间跨越三十年,主题涵盖了生命实践、历史书写、历史建构、近代重要学术发展与文化现象以及针对几位代表性人士与重要文本的研究,以简代繁地呈现出台湾近代史研究的基本脉络。虽然题目是“明清思想与文化”,但本书最大的价值还在于对近代史研究学科进行了一次集中的展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