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物质技术视阈中的文学景观》

  作者:潘建国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

  这是一本考证坚实、论述缜密的学术著作,同时呈现了一个距离并不遥远且非常有趣的故事。与网络文学在互联网技术的刺激下横空出世类似,近代小说繁荣与发展与从西方引进的先进印刷技术和书局经营模式深切相关。文学是一个理想命题,但从不脱离物质的存在。从甲骨、简、册、绢、纸,到带着墨香与毛边的印刷物,读者接触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载体,也必然受到物质的牵制和影响。书局产业以印刷技术为依托,配合上小说征文、小说版权转让以及善本小说整理等营销活动,主动地参与了近代小说的成长历程。所谓“物质技术视阈中的文学景观”,就是隐藏在小说繁荣幕后的成长故事。

  《浪漫的中国》

  作者:杨联芬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年4月

  副标题“性别视角下激进主义思潮与文学(1890-1940)”呈现出本书的三大特质。首先,五十年的研究跨度,允许在叙述内部对“恋爱”、“浪漫”、“觉悟”等概念进行溯源和辨析,并提供了从1890-1920年间的巨变到1920-1940年的稳定的整体观察视野,以“浪漫”的概念将中国社会的变迁统摄起来。其次,选取“性别视角”谈论时代的恋爱与革命,意味着作者以性别为基础形成的关系入手来呈现“浪漫主义”对中国的改造。最后,作者把握“浪漫主义”的思想源头,以文学为本体,在思潮与文本之间重现逝去年代男人和女人追求个性解放的努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