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汽车周刊·行业观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汽车周刊·行业观察

山城论道 全球汽车论坛“头脑风暴”

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观点的前沿碰撞

2016年06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探讨全球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其间,汽车业界各位大佬坐而论道,针对中国汽车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企业创新以及营销战略、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等议题展开观点的碰撞。

  策划“故事”很危险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无论是传统汽车公司转型,还是互联网公司造车,都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这个魔术就是魔术,虚幻的就是虚幻的,汽车就是汽车的,是实实在在的。彼此之间没有必然的太多联系,如果有人运用技巧把这三方面生硬地搬到一起,故意策划讲述所谓的生态故事并从中捞取好处,那是很危险的游戏。

  汽车工业是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赛跑,与手机及其他行业有着本质的区别。有人说智能电动汽车将会取代传统的汽车,这一点我完全同意。但是传统汽车公司一定无路可走,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厂商“新关系”不由车企说了算

  ●庞大汽贸集团公司董事长 庞庆华

  庞庆华表示,汽车经销商已进入3.0时代。在这个时代,经销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已经经历1.0阶段的面对面交流,2.0阶段的运用互联网,发展到需要加入更多互联网思想,以市场为导向的阶段,比如推出上门保养,用车App应用等。3.0时代经销商的业务新形态将从几大层面展开,包括汽车金融、互联网约车、上门服务、电商网络、平行进口车、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

  同时,庞庆华认为,应打造汽车流通行业厂商“新关系”。“过去车企说了算,但经过这几年的野蛮生产,建立全新的厂商关系已成为共识。”

  无人驾驶很“深刻”

  ●长安汽车总裁 朱华荣

  朱华荣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电商化、共享化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以无人驾驶为最终目的的智能汽车的发展,会深刻改变汽车产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品牌汽车企业需要着重打造四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是打造经典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能力;第二是打造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第三是打造互联网大数据的整合运用能力;第四是打造多元化渠道的盈利能力。 

  90后带来的“数字化”需求

  ●宝马中国总裁 刘智

  刘智表示,2015年“90后”消费者在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5%,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45%,换句话说,“90后”很快就会成为主流的高档车消费者。随着新的消费群体的崛起,汽车产品对于数字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数字化带来的影响涉及营销的全过程,从品牌营销,到客户沟通,乃至销售与售后服务。而在数字化的世界里,汽车生产厂商正在面临全新竞争对手的挑战。刘智认为,对豪华品牌而言,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有三个领域必须重视,那就是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与电动化。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