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奥兰多枪击案将如何影响美国大选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此次枪击案发生后,有观点认为,在临近大选的时期,这次枪击案,必然会严重影响美国选情,客观上有利于特朗普。

  这种观点不无道理。在移民问题上,特朗普不欢迎穆斯林。他在竞选打人气的第一阶段就鼓吹要暂时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虽然这是不可能的,但他这种颠覆式的竞选语言,已经被初选结果证实是行之有效的。

  不过,就此判断惨剧有利于特朗普则并不全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奥马尔的父亲先表示道歉,同时,他也表示这与宗教无关,觉得可能的原因是,儿子在几个月前在迈阿密看到两个男人接吻,觉得很火大,而惨剧发生地就是当地著名的同性恋夜总会。

  每次美国大选,LBGT总是争夺选民支持的重要议题,而特朗普对这个群体并不友好,民主党的希拉里在此项上有天然的优势。所以,这场屠杀也会激起LBGT群体的团结,以及人们对他们的同情,并进而动员出这些人更高的投票率去支持希拉里。

  除此之外,希拉里还能从另一个议题上获益,那就是禁枪。

  实际上,不管是移民问题还是同性恋问题,如果在一个禁枪的国家,不会直接造成如此大的悲剧,所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枪支,这就会把问题引向下一个议题:禁枪,而特朗普反对禁枪。

  奥马尔虽然声称自己效忠于ISIS的领袖,ISIS也宣称这是他们的“战士”发动了这场屠杀。不过,根据现有的信息看,奥马尔更大可能只是同情ISIS,而他也只是一头“独狼”。“独狼”,由于偶然性、不确定性、突发性、更难防范,而枪支则把后果翻番式升级。奥马尔此前是佛罗里达一家少年管教所的保安,拥有佛罗里达州两项合法持枪许可,合法持枪者行凶是特朗普绕不过去的质疑。实际上,这已经是奥兰多市在24小时内发生的第二起枪击事件。6月11日,22岁的美国年轻女歌手克里斯蒂娜在奥兰多市举办演唱会后遭枪手枪击身亡,枪手本人随后饮弹自尽。

  特朗普此前曾称希拉里如果当选,反对枪支的她会“夺走民众手中的枪”。特朗普还说,美国近些年来爆发的大型枪击案,如果更多人配有枪支的话,这些悲剧就可避免,这一观点获得很多人赞同。特朗普还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会废除学校、军队不得带枪的规定。正是由于这些观点,5月份的时候,全美步枪协会(NRA)宣布,该协会将为特朗普背书。

  此次悲剧之后,可以预料的是,特朗普的观点会遭到更大的质疑。

  现在的美国大选是一种话题主导性选择,即选民更多的是在话题上寻找“自己人”,然后投票给“自己人”。而此次悲剧,一下子抛出三个话题,如何对待LBGT人群、移民问题、禁枪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事件,将会严重影响美国大选。但是,虽然从目前看,穆斯林已经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议题,特朗普暂时会从中受益,但LBGT与禁枪问题,也能帮助希拉里。最终影响到底如何,还看双方的议题设置能力,以及如何在这些议题上做出反应,能否影响后续舆论风向。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