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下一篇

英国公投笼罩着“有毒”的气氛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英国国会女议员被枪杀是否因为其强烈的“留欧”立场,目前尚未可知。但因公投争论而变得“有毒”的气氛,却可能是事件发生的催化剂。

  在距离“留欧”还是“脱欧”公投还有一个星期之际,6月16日,英国国会强烈支持留欧的女议员乔·考克斯被一名男子枪杀。

  突然之间就让人感觉到,英国关于脱欧还是留欧的争论,已经笼罩在一种“有毒”的气氛之中了。

  虽然案情仍在调查,警方还没有对凶手的动机进行评论。但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有目击者说,凶手开枪前喊了“英国第一”的口号。“英国第一”,是脱欧派的口号,也是英国一些反对移民的组织的口号;二是英国及英国以外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时,都重点强调考克斯的强烈留欧立场。

  可以说,在这个时间发生这样的刺杀案,人们必定会把它与英国关于欧盟的争论联系在一起。

  在脱欧还是留欧问题上,英国一直有着激烈的争论。从英国对欧陆的历史情结、欧盟与英国在财政与市场理念上的差别、英国对难民潮的担忧以及对主权等因素的考虑来看,脱欧派的确希望英国脱离欧盟,以保持主权、控制难民入境。他们中有的认为脱离欧盟对英国经济没有负面影响(而且他们有论据);有的认为即使有影响,为了主权和应对难民问题也在所不惜。所以自卡梅伦去年承诺要在今年进行公投以来,脱欧派便是全力以赴为脱欧而努力。

  留欧派自然也有他们强有力的论据,也在为留欧而全力以赴。双方的争论和对选民的争夺都极其激烈,越是临近公投,气氛越是紧张。

  随着脱欧留欧民意胶着,6月23日之后英国是否还是欧盟成员,简直就像一团迷雾。但若只是迷雾也就罢了,问题是随着气氛的紧张,“毒素”也慢慢渗透进来。

  比如在5月份,脱欧留欧两方的重量级政治人物,都发出耸人听闻的言论。支持留欧的卡梅伦,在5月9日声称,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可能导致欧盟分崩离析,甚至导致“第三次大战”,被脱欧人士指责“危言耸听”;几天之后,脱欧派干将、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则指责,欧盟的控制欲,“就像当年希特勒一样”。此言一出,留欧派纷纷称其“荒唐”。

  第三次大战也好,希特勒野心也罢,都是夸张之词。但却可以看出争论气氛之紧张,“毒素”之弥漫。“绅士之国”讲究涵养的公众人物都如此出言,两个阵营的不良气氛可见一斑。

  也可以说,正是这样的气氛下,促使某些极端分子采取极端手段。刺客或许精神有问题,或许过于狂热,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充满火药味的紧张气氛,这种气氛中没有一定的“毒素”,发生考克斯议员被刺的可能性还是要小很多。《经济学人》网站相关报道后面的跟帖中,就有人说“约翰逊和法拉奇(主张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党魁)应该为这次刺杀负责”。

  至于考克斯议员被刺,对公投会有什么影响,目前非常难说。不过,这样令人震惊的惨案发生后,双方宣布暂停一天宣传活动,民众纷纷哀悼,或许倒是能促使狂热的气氛冷静一点——只要是民主选择,脱欧还是留欧,又会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呢?

  □钱克锦(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