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焦点

4人密闭舱挑战“太空生存”180天

试验人在长期密闭环境下心理和生理等方面变化,生存所需全部氧气、90%的水等将在舱内自给自足

2016年06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科幻大片《火星救援》中,航天员在太空求生的情节似乎走进了现实。6月17日,一场持续180天的挑战“太空生存”试验在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启动。微笑着向人们挥手示意后,4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志愿者走进了370平方米的密闭舱。

  4人舱中生活半年“自给自足”

  半年的时间里,4位志愿者生存所需的全部氧气、90%的水以及70%的食物等物资与环境条件都要在舱内自给自足。他们随身只带了少量食物,比如辣椒酱等。

  这场由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10余个国内外单位共同参与的试验,名为“绿航星际”的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

  与《火星救援》的主角马克一样,4位志愿者首先需要的是靠谱的居住舱。本次试验的密闭舱由乘员舱、植物舱、生保舱、资源舱4类8个舱段组成,包括环境控制、循环再生、测控管理3类14个子系统,面积370平方米,具备开展多人1年以上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的能力。

  据介绍,试验的目标是,氧气、水、食物和固体废物循环的闭合度将分别达到100%、90%、70%和60%。

  大幅减少地面物资补给需求

  电影《火星救援》中,马克是因被滞留在火星才过上这样的生活。那么,这个试验的目的是什么?据官方介绍,试验将通过植物培育与管理、废物处理与回用、水循环管理和大气再生与调控多项关键技术,开展受控生态生保技术试验验证。

  所谓受控生态生保技术,系通过人工建立的封闭受控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生存所需要的大气环境和生保物质,旨在大幅减少地面物资补给需求。

  此外,试验还将对人与环境相互作用规律进行研究。这是试验的另一重要任务。

  密闭环境下验证心理生理变化

  面对密闭舱中的四位志愿者,研究人员进行的试验验证项目主要包括,长期密闭隔离状态下人类心理生理变化及相互作用、长期密闭环境对人体节律与睡眠规律影响、长期密闭环境下睡眠与情绪调节干预等方面研究,对我国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心理支持与评价、生活物资配置与管理等项目。

  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主要是观察一下人们在长期密闭环境下,心理和生理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据本次试验的相关人士介绍,此次试验的顺利开展,对建立发展适合多乘员长时间驻留的高闭合度、运行高效、系统可靠的生命健康保障体系新方法新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的受控生态生保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揭秘

  【吃饭】 志愿者第一餐吃番茄炒蛋

  据介绍,基于能量供应、膳食平衡、口味丰富、健康保健等方面考虑,科研人员在舱内栽培了5类25种植物,其中包括小麦、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生菜、苋菜、小白菜等蔬菜作物,草莓和樱桃、番茄等水果植物,铁皮石斛、辣木等功能植物。

  这些粮食和蔬菜,都将成为志愿者生存所需的食物。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昨日的试验直播画面显示,志愿者的第一餐包括炒苋菜、西红柿炒蛋、辣椒酱、米饭等家常饭菜。

  据央视报道,在生保舱中,有生活供水系统、电解制氧装置、二氧化碳去除装置设备等工具。此外,还包括粮食加工机,志愿者们可利用粮食加工机将收获的麦子加工成面粉。在休息区,微波炉、电磁炉、锅、豆浆机、蒸屉等厨具一应俱全。在卧室,三名男志愿者等休息室用简易移动滑板搭建而成,最大的房间不足4平米,最小的只有2平米。

  本次测试未模拟太空的失重状态测试。

  【清洁】 免水洗浴+尿液净化

  据央视报道,为验证人在长时间经受无水洗浴的心理变化和生理适应性,“太空180”试验将免水洗浴作为一个试验项目引入。接受挑战的志愿者将面临90天无水洗浴的挑战。他们将使用一种专用沐浴露和洗发液,清洁后只需用毛巾擦拭即可。在太空环境下,水资源相当珍贵,需要循环利用,国内外都是通过无水洗浴的方式,为航天员进行身体清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志愿者人体产生的尿液将通过相应的流程进行净化,完成水的循环使用。央视的报道也提及,在该试验中,在舱内生活的志愿者们是通过舱内配备的回收系统和净水系统完成水循环,并且还有舱内植物作为中介共同参与。他们的生活废水、尿液等任何水都被充分利用。

  【锻炼】 太极拳+跑步机+自行车

  “太空180”试验的测试目的之一,是为航天员长期飞行、外星驻留做好充分准备。人的健康、安全,是试验的核心要素。

  研究人在长期密闭环境中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也是此次“太空180”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试验开始前,科研人员要对志愿者进行各种医学测试,如心电、脑电、血液等,这些数据将与他们未来舱内生活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比,用来验证长期飞行的密闭环境,对人的各项生理指标的影响。

  不仅如此,科研人员还要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为志愿者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体育锻炼是密闭舱内保持健康必不可少的一环。即便是在太空中,都十分重要。除了常规的跑步机、自行车外,他们还将太极拳引入体育锻炼计划,研究传统的体育项目对特殊环境下人生理和心理的调节效果。此外,试验还将引入心理专家,在舱外通过对志愿者的观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据央视

  ■ 亮点

  志愿者

  从2110人中选出8人

  从2015年5月起,试验面向全社会招募参试志愿者,经过资格审查、临床医学、心理及神经测评、心理会谈共四轮选拔,从2110人中选拔出主备份共8名志愿者,此次进舱的志愿者为三男一女,其中,唐永康、仝飞舟为中国航天员中心科研人员,罗杰、吴世云为社会公开招募。

  志愿者招募条件包括体重、身高和年龄等。志愿者的任务分工包括,从事设备维护维修、从事农作物培育及试验、从事医护工作、参与医学试验等。入选的志愿者,需经过招募阶段、训练阶段、预试验阶段,才能最终进入正式试验阶段。

  黑科技

  3D打印机10分钟做月饼

  在“星际家园”后厨有个神秘的3D食物打印机,科研人员将面粉和水分别注入3D打印机,轻轻一按,月饼就开始制作了,10分钟左右,一个月饼就制作完成了。这款3D打印机可通过温度控制,在原材料出口就进行多次加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