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3亿收购6家整形企业 朗姿股份欲成整容第一股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主营业务低迷,净利润连续两年降超30%;两年关停近百家店铺;拟3.27亿购医美企业,转型已投入近14亿元

  3.27亿元收购6家医学美容企业,主营中高端女装的朗姿股份(证券代码002612),将成为A股市场的整容第一股。切入医疗美容行业,也仅是朗姿股份泛时尚转型战略中的一环。自2014年开启“买买买”模式至今,不差钱的朗姿股份已经投入了近14亿元的资金,买下了从婴童服装、时尚电商、医疗整形、化妆品在内的多家中外企业。

  但巨额的投入何时能见效仍未可知,朗姿股份的净利润在连续2年下降超过30%后,主营业务仍在大滑坡,未见改善迹象。

  收购溢价超10倍

  6月13日,停牌半年的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3.27亿元自有资金,收购四川米兰柏羽63.49%股权及深圳米兰柏羽、四川晶肤、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5家公司各70%股权,从而将“米兰柏羽”和“晶肤医美”两大医疗美容品牌纳入麾下。

  收购公告披露,四川米兰柏羽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是一家医学美容医院,主营业务包括整形、微整形、皮肤美容、牙科美容等。晶肤则是专注年轻化细分市场、标准化快速复制的医美连锁品牌,主要提供激光美容、注射美容、抗衰老、SPA抗衰美容等服务,目前已在成都、西安、重庆、长沙开设连锁店面。

  朗姿股份披露,上述拟收购的6家美容医疗企业,总估值为5亿元,而仅四川米兰柏羽一家的整体估值就高达3.5亿元,约占标的公司估值总额的70%。

  财务数据显示,四川米兰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1.35亿元,负债1.17亿元,所有者权益仅1768.3万元,相较于3.5亿元的估值,股权增值3.32亿元,增值率约为18.79倍。

  深圳米兰、四川晶肤等5家医疗美容企业,从账面上看也存在近10倍的增值。深圳米兰,为同属“米兰柏羽”品牌旗下的一家医疗美容门诊部,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总资产878.4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779.7万元;四川晶肤2016年一季度末总资产972.49万元,所有者权益696.48万元。

  其余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3家公司,均为“晶肤”品牌位于当地的医疗美容门诊部。上述5家企业,账面资产总计1476.18万元,相比1.5亿元的估值,增值率为9.16倍。

  朗姿股份拟收购的6家医疗美容企业,虽隶属于“米兰柏羽”和“晶肤医美”两大不同的医疗美容品牌,但股东之间却互相关联。

  披露的信息显示,四川米兰大股东为张永强,持有50%股权。同品牌下的深圳米兰,大股东为成都兰羽,持股60%,张永久、张永生两人并列为成都兰羽第一大股东。同时张永久、张永生还并列四川晶肤第一大股东,张永强则是“晶肤”品牌下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的第一大股东。

  标的公司高营收、低净利

  在这起收购中,朗姿股份与标的公司股东也签下了业绩对赌协议。原股东承诺,被收购的6家公司2016年度至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000万元、3600万元。

  这一业绩承诺,与6家企业披露的业绩数据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528.8万元。其中四川米兰实现营收4079.7万元,净利润为406万元。深圳米兰营收707.6万元,净利润33.4万元;四川晶肤则实现营收759.9万元,净利润89.4万元。另外4家晶肤门诊部则未披露业绩数据。

  而从四川米兰、深圳米兰、四川晶肤以往业绩情况看,虽然能够实现不错的营业收入,但净利润并不高。如四川米兰,2015年实现1.53亿元的营收,净利润仅为731.4万元。深圳米兰2015年实现营收2635.6万元,净利润为189.8万元。四川晶肤2015年实现营收2886.7万元,净利润337.9万元。

  以上述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计算,过去一年,四川米兰、深圳米兰、四川晶肤的净利润率分别为4.78%、7.2%、11.7%。即使以最高的11.7%净利润率计算,要实现今年2500万元的净利润,6家被收购企业需实现2.14亿元的营业收入。

  四川米兰不足5%的净利润率,源于其在宣传、推广上花费不少。尽管收购公告中并未详细披露这一数据,新京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2014年,“米兰柏羽”赞助白百何主演的电影《整容日记》。而由“米兰柏羽”赞助的活动诸如校园比赛、电视节目、颁奖典礼等也不在少数。在收购公告中,米兰柏羽也表示,将努力降低对搜索引擎、竞价推广等营销方式的依赖,在“拼广告、拼价格、拼渠道”的同质竞争红海中抢占先机。

  朗姿股份对于业绩补偿的条件,则相对宽松。朗姿股份要求,如2016年实际净利润数未达到当年承诺净利润数的75%,或2016年和2017年实际净利润数的总和未达到该两年承诺净利润数总和的90%,抑或未来3年实际净利润数的总和未达到该三年承诺净利润数的总和,标的公司原股东才需对朗姿股份补偿。

  两年关停近百家店铺

  在本次收购完成后,“米兰柏羽”和“晶肤医美”两大医疗美容品牌将被朗姿股份收入麾下,朗姿股份将成为A股市场的整容第一股。而医疗美容板块,正是朗姿股份转型泛时尚品牌产业化平台的重要一环。

  2011年,主营中高端女装的朗姿股份实现A股上市。但自2014年开始,朗姿股份业绩开始急速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朗姿股份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8.14%;2015年净利润7445.64万元,同比下降38.58%。

  在主营的各类女装产品营收上,朗姿股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衣、裤子、裙子营收同比下滑均超过10%。朗姿股份8家主要子公司中,7家子公司净利润均为负。

  相比于两年前,朗姿股份的店铺数量也下滑了不少。2015年年报显示,朗姿股份共有486个店铺,其中自营店铺317个,经销店铺169个,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在2014年年报中,朗姿股份并未披露其店铺数,其在2013年年末的店铺数为573家,其中自营店333家,经销店铺240家。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两年,朗姿股份关停了近百家店铺。对此,朗姿股份称,对持续效益差的店铺及时进行关停调整,腾出资金和人力资源对重点店铺进行打造,将资源得到有效使用。

  连续2年业绩下滑超过30%,朗姿股份的经营情况遭到深交所问询。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朗姿股份表示受服装市场环境低迷的影响,公司库存高企销售利润率下降,导致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朗姿股份库龄三年及以上的商品销售占比由 2014年度的11.29%提高到2015年的18.17%,同期该类商品的销售毛利率却由13.45%降低到7.28%。截至2015年末,朗姿股份还有5.97亿元的库存。

  6成净利靠理财

  虽然主营业务低迷,但朗姿股份并不差钱。在2015年,朗姿股份共使用39.4亿元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得理财收益约4494万,占到去年公司净利润的60%。而此前的2014年和2013年,朗姿股份在理财收益方面的进账分别为5579万和1666万。

  不差钱的朗姿股份在过去一年加快了转型的步伐,构建“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2015年4月,朗姿股份分别出资750万美元、1.1亿元人民币,获得时尚电商明星衣橱5%股权、跨境电商若羽臣20%股权。

  2015年6月,朗姿股份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与广发证券共同设立珠海广发朗姿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2月,以约3.3亿元人民币投资参股韩国最大专业化面膜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今年4月,朗姿股份以2520万元完成韩国整形美容服务集团DMG的战略投资,合计持有DMG30%的股权,切入医美行业。

  6月13日,朗姿股份再宣布出资1亿元,与晨晖资本共同设立晨晖朗姿中韩消费升级互联网基金。而在本次收购后,朗姿股份承诺,未来将向四川米兰增资7500万元,将其持股比例提升至70%。加上2014年3.1亿元受让韩国婴童品牌阿卡邦26.53%股权,这也意味着,在转型上,朗姿股份已经投入约13.71亿元。

  大手笔的资金投入,朗姿股份的泛时尚转型何时见效还未可知。今年一季度,朗姿股份营收2.66亿元,同比下降18.54%,实现净利润2706.46万元,同比仍下降25.06%。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朗姿股份表示随着公司“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的逐步推进,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2014年朗姿股份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8.14%;2015年净利润7445.64万元,同比下降38.58%。

  ■ 公司观察

  看上去很美 整形企业毛利超六成 净利不足一成

  6000元换一个客户,获客成本高致整形企业增收不增利;新三板医美企业平均净利润率仅8.31%

  朗姿股份3.27亿元收购医疗美容企业,将成为A股市场整形第一股。不过在新三板市场上,已经有多达6家医疗美容企业挂牌,登陆资本市场,而在排队等待挂牌的,也不在少数。

  对资本市场而言,医疗美容行业的高成长性和巨大市场潜力,使得优质的医疗美容企业受到追捧。根据国信证券的行业研报,2014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年增长20%,2019年有望破万亿元。

  但高度依赖营销渠道获取客户,大部分营业收入都流入了营销搜索公司囊中,高毛利率的医疗美容医院沦为为他人“打工”,是目前的行业现状。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北京报道

  “毛利率六七成很普遍”

  准备进入医疗美容行业的朗姿股份并不讳言当下的行业现状。在6月16日朗姿股份医美战略发布会现场,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称,其调查了全国一些整形美容机构发现,毛利润60%-70%十分普遍,但尽管如此,有些机构却还是不赚钱,医美行业获客成本较高。

  已经挂牌新三板的华韩整形、丽都整形、荣恩医疗、祥云医疗、俏佳人、利美康6家企业,平均毛利率为57.86%。其中俏佳人毛利率最高,达到75.26%,最低的祥云医疗,也有40.18%的毛利率。

  但上述企业的净利润率并没有做到与毛利率匹配。新京报记者统计,2015年,上述6家企业的净利润率分别为8.69%、8.28%、10%、9.43%、10.07%、12.84%,平均净利润率仅8.31%。

  其中属于“莆田系”的华韩整形,早在2013年便挂牌新三板,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医疗美容集团。2015年,华韩整形实现营收3.3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940.49万元。2014年华韩整形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期净利润仅为211.08万元。

  朗姿股份收购的四川米兰、深圳米兰、四川晶肤,净利润率也类似。新京报记者统计,在过去的2015年,四川米兰、深圳米兰、四川晶肤的净利润率分别为4.78%、7.2%、11.7%。

  6000元支出获一个客户

  吞噬医疗美容企业净利润的,是营销推广费用。上述6家挂牌新三板的美容整形的医院,2015年广告费支出达到2.22亿元,同期净利润合计1.11亿元。2014年的广告费支出则为1.63亿元,同期合计净利润仅为875.3万元。

  以2015年数据为例,华韩整形、丽都整形、祥云医疗、利美康4家企业,广告费支出与净利润比例均超过100%,华韩整形以6658.03万元广告费,净利润2940.49万元,比例为226.43%,成为比例最大的医院。

  其中通过百度做的搜索营销费用又占大部分。如华韩整形2015年前五大供应商中3个为广告采购,向百度采购了2317.2万元广告,占其广告费的34.8%;丽都整形2015年采购客户前三均为百度当地广告代理商,向百度采购了1424.06万元广告合同,占当期广告费的25.69%。

  国信证券医疗美容行业研报中的示例也显示,北京某整形美容机构市场推广费中,其搜索竞价20元/点击,按每天一万次的搜索点击,该机构一月总营销费用750万元,一个月搜索竞价费就占到600万元,营销费用占到当月营收的46.9%。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民营美容医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销售和获客成本太高,目前国内医美机构从大的营销渠道获得一个到院客户的成本在2000元以上,而平均3个到院客户才能成功转化成1个消费客户,所以成功获得一个消费客户的成本在6000元以上。

  净利增速赶不上广告支出

  “美容医院70%的资源用在获客上,其中营销渠道占50%,销售费用占20%。高企的营销成本导致国内医疗美容医院盈利能力很差,平均净利率在10%以下,很多医院处在盈亏平衡甚至亏损状态。”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对于这些大手笔做推广的医疗美容企业来说,净利润的增速远赶不上巨额广告费支出。上述6家新三板挂牌医疗美容企业,2015年广告费支出较2014年增加1倍的情况下,净利润仅增加86.22%。

  国信证券的研报指出,处于导入期的医疗美容企业,通过营销获取客户,收入增长较快,但客单价低,消费客户少且波动性大,总体营业收入规模较小,尚不能涵盖营业成本和费用。

  而随着企业营销推广力度的加大,客户群体量逐渐增多,并积累了少量忠实客户,客单价有所提高,企业也将进入稳定期,表现为毛利率上升,净利润率还较低。而进入进阶期的企业,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获客成本不断降低,开始获得稳定盈利。

  这一行业发展途径,在部分企业中已经显现。俏佳人在2015年年报中称,其客户均为个人。其披露的客户情况显示,前五大客户就花费374.58万,占俏佳人全年营业收入的10.92%。同期其广告推广费仅83.72万元;另一从事美容整形业务的荣恩医疗情况与俏佳人类似,前五客户消费均超60万元费用,第一大客户单人花费就达124万,同期广告费支出仅57.6万元。

  新京报记者统计,2015年,6家新三板挂牌的整形企业的净利润率分别为8.69%、8.28%、10%、9.43%、10.07%、12.84%,平均净利润率仅8.31%。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北京报道  报料邮箱: nclicp062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