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炒壳”遭严打 涉壳概念股集体大跌

ST板块近20股跌停;统计显示,已有42起涉“卖壳”重组已经被否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证监会上周末重拳出击,给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受此影响,本周一A股相关壳资源概念股一亮相就集体大跌。

  证监会一周两次为“炒壳”降温

  截至昨日收盘,壳资源概念股和ST板块领跌两市。其中,ST板块收盘大跌2.54%。圣莱达、金宇车城触及跌停;ST板块现跌停潮,*ST景谷、*ST昆机、*ST 山水、*ST黑豹、*ST南化、ST亚太、*ST韶钢、*ST皇台等近20股跌停。

  2015年以来,A股市场就“炒壳”现象频出,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以来的买壳重大资产重组97起,涉及交易总金额高达7472亿元(含失败),其中已经完成的就高达49起,涉及交易总金额3524亿元。

  针对“炒壳”证监会逐步加大监管力度。6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

  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的说法,规则完善后,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将大幅压缩。

  年内42起“涉壳”并购重组流产

  修改后的《重组办法》要求,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以来受到证监会公开处罚的上市公司达到134家,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的公司38家,其中被处罚或谴责的ST公司就有11家,包括*ST合金、*ST黑豹、*ST恒立、*ST蒙发、*ST山水、*ST生物、*ST舜船、*ST烯碳、*ST新亿、*ST亚星、ST亚太等。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有42起并购重组被叫停。这42起并购重组项目宣布自主终止或被否决的案件中,兰州黄河、博通股份等5起并购重组未能通过股东大会通过;暴风集团、九有股份、三联商社、富春通信、升华拜克、智度投资6起未能通过发审委;还有中方地产、*ST新梅等31起为公司在权衡后自主决定终止项目。

  业内人士称,理论上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一个市场行为,只需要对其进行合规性监管,但是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乱象丛生,在估值环节形同儿戏,尽量抬高并购标的估值,容易形成利益输送。证监会此次“堵漏”,是鼓励健康重组,支持通过重组做大做实主业,严格限制游戏、影视跨界并购、资金脱实向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