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最大火箭首飞将带来哪些突破

2016年06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军事亮点

  中国最大火箭“长五”首次实现了数字工程化应用,将会大大推动中国航天产品数字化进程,进一步稳固与提升中国运载火箭在世界航天界的地位。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中国最大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简称“长五”,即将于下半年完成首飞。作为目前我国高度最高、体积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长五”首飞将带来哪些新突破,成为了目前各界关注的焦点。

  毫无疑问,技术新、设计复杂成为“长五”的一个突出特点。“长征五号”应用了247项先进核心技术,集成了多项最新的航天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远远超过国际上新型火箭采用新技术不超过30%的现状。传统长征火箭使用零部件最多几万个,而“长五”使用零部件达十几万个,其设计量是以往火箭的3.5倍以上。当然实现运载能力突破关键还要靠发动机,8台全新研制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装,使得该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能力14吨,能将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提升2.5倍。毫无疑问,“长五”首飞,将会带动牵引中国现役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全面升级换代。

  更令人惊奇的是“长五”800多吨的巨大身体里,90%是-252摄氏度的液氢和-183摄氏度的液氧,“冰箭”名号名副其实。相对于普遍具有毒性和强腐蚀性的常温推进剂,“长五”全面大量使用的液氧/煤油、液氢/液氧低温推进剂组合,完全无毒、无污染,符合国际社会主流火箭推进剂选择,也契合日益严峻的环境保护需求。由于液氢推进剂的温度更低,带来的动力装置结构设计更加复杂,这种发动机在全球只有少数国家能够掌握。该项技术成功应用,将帮助中国摆脱美俄等国在该领域的垄断,大大提升中国火箭国际竞争力。

  “长五”首飞,也标志着中国已经独立掌握了5米直径系列火箭涉及的所有关键技术。独立、自主、系统配套的火箭核心技术在大幅度提升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的同时,将为后续衍生型火箭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促使中国更多先进火箭雨后春笋般出现。“长五”首次实现了数字工程化应用,将会大大推动中国航天产品数字化进程,进一步稳固与提升中国运载火箭在世界航天界的地位。

  首飞尚未进行,长征五号火箭就已大受用户青睐。目前已经接到十个重量级订单,主要是发射嫦娥五号、空间站核心舱以及火星探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重大专项工程。“长五”首飞还将使中国运载火箭与欧洲空间局广泛投入市场的阿丽亚娜5号运载火箭、美国的德尔塔4号、宇宙神5号运载火箭、俄罗斯的安加拉号系列和日本的H-IIB号运载火箭等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同等竞争力。这将帮助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转变。“长五”继续研制和系列生产还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产业发展,带动多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防建设,全面提升中国综合国力。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