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莫被索罗斯盯上黄金所忽悠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一家之言

  索罗斯重出江湖盯上黄金是“投机大鳄”的投机行为,投资者应紧跟投资大师的步伐,而非投机大鳄的脚步。

  6月中旬,美联储向市场发出强烈信号,预测年内仍然可能加息两次。就在该信号透露后,美国股市连续五天下跌,亚洲股市紧跟其后,尤其日本股市跌势惨重,日经225指数失守15500的关键点。与此同时,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却加入了斯坦德鲁肯米勒(Stan Druckenmiller)和戴利奥雷(Ray Dalio)这些巨富的行列,“做空”标准普尔500(SPY)以及购买黄金和金矿。而且索罗斯通过看跌期权,加倍下注“做空”标准普尔500指数。

  索罗斯再次重出江湖,重申了他“看空”经济的观点,从而转向所谓“避险资产”黄金,说明当前金融市场风云动荡之时,恰是投机大鳄如鱼得水、上下其手之际。而作为普通的大众投资者,更应格外谨慎小心,特别对投机市场要敬而远之,应该紧跟投资大师的步伐,而非投机大鳄的脚步。

  因为,但凡只能依靠价差才能获利的都只是投机品,比如黄金、外汇、不分红股票,以及比特币等——只是财富再分配的“零和游戏”;而真正分红的股票、Coupon债券、买房出租以及创业、投资股权和投资大脑等,对社会整体而言不断产生新的财富,给自身也不断带来投资回报,这些才是真正的投资行为。

  此外,因普通大众得到的信息往往是滞后的,甚至是投机大鳄利用媒体刻意扭曲的,因此在投机市场中,由于不创造新的财富,投机大鳄所赚的钱,就和打麻将一样,恰恰是普通大众所投入的钱,再扣去交易平台的佣金等成本,他们在投机市场中只是参与一个“负和游戏”而已,输钱是一定的。

  就拿这次索罗斯重出江湖盯上黄金为例。自从废除金本位、特别在1971年黄金与美元脱钩后,黄金就失去其货币属性,渐渐地变为一种贵金属了。但由于人类对黄金的特殊情结,因而被华尔街用来成为最佳的金融炒作工具,更由于黄金本身并不带来投资回报,且储存黄金还需支付保管费、交易费等,只能依靠买卖的差价来牟利。

  如果长期关注金价的上下起伏,便可得出结论,自1971年以来的40多年里,黄金熊市长达近30年。这和其他那些投机市场一样,由于不创造新的财富,必然牛短熊长!因此,对于普通大众而言,要“与投资大师同向,跟投机大鳄反向”。即使在熊市中,投机大鳄也时常会发出“诱多”的信息,忽悠普通大众投入接棒。

  反之,对于索罗斯所看空的美国股市,即使是知名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他们预测经济或市场上涨下跌的结果,一般都不那么准确。因为相对而言,股市这一投资市场是非常“有效”的,并且具有前瞻性,市场往往已经消化了可能对股市产生冲击的主要因素,如美联储未来的加息。

  经济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学问。美联储如果再不加息,其退休金系统将破产,信用系统将崩溃,那是不堪设想的。也就是说,在当下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美联储加息或美元升值,抑或中国经济放缓等,这些大都已经反映在投资市场的价格之中了。

  总之,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分清了投资市场和投机市场的差异,以及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的不同,尽量多投资,少投机、甚至不投机。既不被“诱多”,也不惧“逼空”,才能做到“宠辱不惊”,不被金融大鳄所忽悠!

  □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