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APP认证注册须实名制

未向用户明示并经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等功能

2016年06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部分手机APP市场对发布的APP进行人工检测。图/手机截屏
支付宝APP已经要求用户进行身份信息认证。图/手机截屏
支付宝APP已经要求用户进行身份信息认证。图/手机截屏

  新京报讯 昨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旨在加强对APP信息服务规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保护个体合法权益。

  昨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在提供民生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少数APP也被不法分子利用,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有的还存在窃取隐私、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等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规定》明确,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保护机制,依法保障用户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不得开启收集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使用摄像头、启用录音等功能,不得开启与服务无关的功能,不得捆绑安装无关应用程序。

  《规定》提出,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信息服务,应当依法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从事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还应当在业务上线运营30日内向所在地省区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

  此外,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对注册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认证。

  【焦点1】

  400多万应用程序被纳入监管

  记者获悉,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应用商店上架的APP超过400万款。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认为,缺乏对APP应用各环节主体权利责任的性质界定,不仅使得行政监管无处着力,更会在缺乏质量保障体系和市场监管机制的环境下对开发者和消费者的权益造成损害。

  他认为,《规定》规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明确了网民在使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中的合法权益,为构建移动互联网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APP新政出台后,“野鸡”平台和“黑心”APP终于有人管了。这有望终结我国APP市场的“乱世”局面,让随意传播暴力、色情淫秽、谣言等违法行为,让赌博、招嫖、诈骗、盗取隐私的违法APP无迹可寻,让公众更放心地下载应用,让恶意扣费和私走流量成为历史。

  根据新政,提供APP信息服务的,“应依法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APP平台应该在业务上线运营“30日内”进行备案。

  朱巍表示,“相关资质”说的就是主营APP业务的资质。比如,医疗类APP需要相关部门的资质证明、视频类APP需要相关许可证、信息发布类APP要有相关资质等。

  他认为,不管产业技术发展如何,互联网+也好,分享经济也好,都是法治经济。没有法律规制,必然导致无序。纯粹追求利益的商业行为,会忽视社会公共利益,伤害用户的合法权益。实践中,大量违法APP滥竽充数,用户下载容易,卸载难,明明已经关停的APP却在背后偷偷跑流量,一个简简单单的手电筒APP,却可能成为用户手中的“间谍”,窃取用户信息。

  朱巍表示,我国这些年APP乱象实在太多,而且相关资质审核部门也太过繁杂,仅依靠某一部门的特殊性管理,对于治理乱象而言实在是杯水车薪。

  【焦点2】

  注册用户须进行真实身份认证

  根据《规定》,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对注册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真实身份信息认证。

  朱巍表示,APP新政将网络实名制分成两大层次:一是要求APP提供者对注册用户的实名制;二是要求APP商店对上架产品提供者信息的实名制审核。对APP提供者注册信息的实名制内容并非是单一的,用户既可以通过移动电话号码实名,也可以通过身份证等其他信息实名。

  他表示,目前,我国电信实名制落实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绝大多数移动电话都进行了实名认证。当然,如果可以的话,APP经营者也可以通过与其他平台合作的方式达到实名制效果。

  朱巍认为,网络实名制是网络经济和法治发展的基础,没有实名制去破解虚拟性,就好比与虎谋皮,达不到网络治理的效果。

  他表示,APP商店平台对APP提供者真实信息的审核也至关重要,这是双向实名制的重要构成部分。按照新政规定,这些实名制将作为备案和信用体系建立制度的基础。

  “可见,实名制并非是目的,而是达到网络法治化,减少网络侵权,维护网络诚信的基础,也是构建网络诚信制度的基础。”朱巍说,如果APP经营者或平台没有履行实名制程序,除了按照新政等行政法律承担行政责任外,还要依据我国侵权法及其司法解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为他人的侵权承担连带责任。

  【焦点3】

  “随意读取用户信息”将被规制

  《规定》要求,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不得制作、发布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应用程序。

  朱巍表示,我国APP市场最大的乱象就是没有办法保护“创新”。单从技术角度讲,APP设计和开发并没有难点,一款仿造的APP多则一礼拜、少则几天就可以完全克隆原版APP,甚至还有通过“克隆”来以假乱真、借树开花的欺诈行为,还有的违法者在相似的APP中夹杂了大量插件或广告。

  他表示,这些行为不仅明显侵害了原版权人的知识产权,而且也阻碍了创新,严重侵害了商誉和用户权益。因此,APP新政再次强调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将知识产权法落实到新政新规中,这将会极大遏制违反侵权行为,最大程度地促进、鼓励和保护创新。

  此外,在用户权益的保障上,《规定》明确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朱巍表示,新政出台后,用户在使用APP时会面临大量选择性指令,大家千万不要嫌麻烦,这些都直接关系到用户自身权利保护。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认为,针对目前有些软件随意读取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通讯录、短信息和通话记录,甚至调取摄像头、读取用户隐私信息等过度采集和滥用行为,《规定》明确要求APP提供者应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基础上的一次细化和明确,是从立法层面加强用户权益保护的一大进步。

  回 应

  APP商店应当健全审核机制

  360手机助手事业部总经理陶伟华表示,一些比较正规的应用商店对APP有审核,但一些小应用商店确实有一些问题APP。作为应用商店有义务把平台做得更安全,因此需要加大投入来建立健全安全审核机制,并且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

  陶伟华表示,目前一些APP的分发渠道是二维码扫描。他建议这种下载渠道可以引入第三方安全审核。下载的内容经安全审核后,存放在第三方服务器上,以此来保证用户下载的APP是安全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