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家居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家居周刊
上一篇

关于环保,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2016年06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封面评论

  本周,新京报第四届“寻找放心家装工程”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中走访了近二十个工地,从大趋势来看,装修工地的环境和质量向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北京百万家园室内装饰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钟生指出,从这两年参加新京报的工地走访情况来看,工地现场环境越来越干净,施工越来越规范,施工质量也有所提高;越来越多的公司采用薄贴法,保证瓷砖铺贴的质量;而现场使用的材料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假冒伪劣、偷换材料的现象很少见了,装修施工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北京弘天程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德强也告诉新京报记者,大部分品牌公司的施工已经比较规范,但一些不重视品牌美誉度的公司施工仍然有待提高,偷工减料、减少工序的情况依然存在,在消费者不懂、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一些劣质施工也被验收通过,影响消费者以后的生活和使用。

  随着人们对环保的重视,装饰企业不断在宣扬自己的装修如何环保;消费者也紧盯环保装修,避免日后生活中受到危害;但是,在工地连续施工的工人健康却无人关注。

  每个进入过装修工地的人都应该知道,装修工地现场并不美好。特别是在老房装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拆除必然有粉尘、装修必然有有害气体挥发。在新京报记者走访的所有工地里,即使施工很规范,在工地呆久了也能感觉眼睛、鼻子、嗓子不舒服,更别提长期呆在工地的施工工人。但在记者走访过的工地中,没有一个工人施工中戴口罩或有其他的防护措施。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净化治理专业委员会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鼎告诉记者,很多材料为了增加强度,都加入了甲醛等化学物质。比如墙漆,在施工散味的过程中,有害气体挥发量非常大,在现场的工人必须进行自身防护。

  在业内,记者了解到有的企业已经开始推广不用现场混合的直贴砂浆,避免水泥沙子混合时扬起粉尘,危害施工工人的健康。但仅仅一道材料或工序的改革远远不够,这需要整个行业健康意识的提升。

  很多时候,人们对一件事情不在乎,是因为它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否到了工费居高不下,不得不自己动手装修的时候,人们才会明白防护的重要?那些每年抱怨人工费贵、工人越来越少而不断涨价的装饰公司,是否可以考虑改善一下工人的施工环境?这当然不是某个企业的事情,而是全行业甚至全社会的事情。

  装修环保并不只是一个看结果的事情,装修过程中也需要给各方提供安全环保的环境。希望在将来,消费者能拥有健康环保的装修;装饰公司不再将“达到国家环保标准”作为一个卖点;施工工人能拥有真正健康干净的施工环境。

  新京报记者 付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