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倾听奥兹 爱与黑暗的秘密

2016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高俊夫

  为什么要读以色列犹太作家阿摩司·奥兹呢?因为人人都在为这个可怕的时代伤感,这个时代未能给人在情感、宽容与怜悯等方面留多少空间。但人存活于世,依然需要爱。

  在中文的阅读世界里,阿摩司·奥兹为我们全面打开了通向以色列人世界的心灵密码,我们看到了以色列人的生存图景和生命体验,他们在精神和宗教世界里的苦闷和安宁,他们寻找心灵家园和文化故乡的乡愁。

  他是当今以色列文坛非常杰出、多年来诺贝尔文学奖呼声颇高的希伯来语作家。九年前,其长篇自传体小说《爱与黑暗的故事》进入中国,让太多的中国读者如痴如醉。如今,他第二次来到中国,带来关注家庭生活与微缩现实社会的短篇小说集《乡村生活图景》。

  看过奥兹作品的人,会知道他是以怎样充满隐喻和想象的诗性语言,呈现出对犹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现实的关注。生长于旧式犹太家庭,奥兹小时候由于受到父亲家族右翼人士的影响,是个小民族主义者,认为犹太人都是对的,而其他世界都是错的,非常简单化。可在他12岁那年,母亲突然自杀身亡,他开始反叛父亲的世界,也反叛他的政治信仰。从那以后,他开始从伦理道德角度思考巴以两个民族这一错综复杂的问题。也许最后这两个民族能够找到一种相互妥协的方式,达成和解。

  虽然奥兹的身份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在他的小说中,却看不到一丝生硬的政治性,读者能感受到的,只有作家对于爱(以及爱投下的阴影)最微妙的描绘,宛若随风摇曳的一地树影。

  他的每部小说,都在讲述爱——这种在今天这个混乱的世界里,越来越稀缺的东西,是如何被我们每个人渴望。但是对爱的追寻,却因为文化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人种的种种原因,而变得艰难和复杂。

  他擅长破解家庭之谜,作品都描写典型的以色列日常生活见长。就像契诃夫那样,他含着微笑描写令人伤心的生活。依靠想象,寻找每个家庭卧室和厨房里的秘密。无论在喝咖啡,还是在沙漠中漫步,他都在想象。

  他写那些迷路的人,走在人生旅途上,整个世界仿佛陌生城市中的一个陌生的公共汽车站,他们错误地在此下车,不知如何出站,不知去往哪里。这些人,站在奥兹小说世界的中心。看上去就像是刚从光明中走进黑暗的人,或者从黑暗中走向光明的人。

  这些人的内心,有时候爱会被黑暗遮蔽。然而,“每一种爱都有黑暗的一面。爱是自我的,爱是自私的,因此爱也会抹上黑暗的影子。”

  所以,我们的故事,是千千万万个秘密,来自黑暗,稍作徘徊,又回归黑暗,却留下了爱的底色。你听。

  □新京报记者 柏琳

  详见B02-B04·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