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社科

2016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民主及其批评者》

作者:罗伯特·达尔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年4月
《世界秩序的秘密:乔姆斯基论美国》

作者:诺姆·乔姆斯基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6年6月

  英国脱欧公投已结束,但带给人们围绕“民主”的思考仍在持续。《民主及其批评者》就民主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如此重要等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达尔是美国当代政治学家,长期在耶鲁大学任教,曾于1966年当选为美国政治学会主席。达尔致力于对多元民主理论和政治学方法论的研究,其多元民主理论被认为是当代西方最有影响的民主理论之一。他验证了民主理论最基本的假设,并对民主批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不但从广阔的历史时段描述了民主发展的历史,而且从宏观的理论角度分析了民主的局限性和可能性,明确提出并阐释了程序民主、多头政体等一系列重要概念。《民主及其批评者》曾获1990年美国政治学会的伍德罗·威尔逊奖。美国政治学家在评论这本书时提道:“当达尔谈论民主时,每个人都应该洗耳恭听。”在我们对民主以及民主实践有诸多困惑的当下,不可错过达尔对民主的讨论。

  “在世的知识分子中,乔姆斯基或许是最重要的。”不止一家媒体曾如此赞誉乔姆斯基。听乔姆斯基聊一聊时事,是最让人受启发的经历。这本书是言简意赅、观点犀利的大众读本,总结和评价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政治秩序。书中点评到的大多数议题都包含着强烈的刺激性,并和当今的国际政治经验、秩序密切相关。比如,美国政府海外政策的关注点是什么?其干涉世界事务的权力合法性如何?在全球战略的层面上,支持干涉计划、制造流血冲突且从中牟取暴利的幕后财团到底是怎么回事?现代传媒、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的相互关系如何,又该怎样行事?

  本书通过追踪和评述大量历史图景,试图对这些难以回答的问题以解答。直言批判的同时,乔姆斯基还提出了一些事关未来的问题——现代人正在被“真相”蒙蔽而走向愚蠢——对此真正重大的危机,我们应该怎么办?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