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时事

武汉暴雨致一院墙倒塌 8人被压身亡

官方初步定性为自然灾害原因所致;湖北省持续暴雨已致25人死亡,6人失踪

2016年07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7月2日,武汉城区持续遭受暴雨袭击,继续“看海”模式。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昨日,武汉黄陂区罗汉街合丰村一带被淹。当天下午水位有所减退,但部分村民仍无法返家。
昨日,武汉新洲区三店镇涂河村,消防官兵在帮助村民转移。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8点20分左右,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发生一起院墙倒塌事故,事故造成8人死亡,死者均为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迅公司)员工。事故初步被定性为自然灾害,为持续暴雨所导致。

  另据湖北省民政厅发布的消息,截至7月2日15时,强降雨已造成该省25人死亡6人失踪。7月1日19时30分,湖北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院墙在暴雨中倒塌致8人死亡

  光迅公司一员工表示,因为墙体很大,所以倒塌后直接把人埋住了。该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平日里早上8点上班,大家一般7点半就出发。“都先去食堂过早(吃早饭)。”

  该员工还表示,大家以前都不走那条路,因最近公司在做二期工程,所以只能走这条路。“偏偏没想到墙倒了,被压的人里最小的才18岁。”

  记者在一份名为《光迅公司自然灾害善后处理组》的名单中看到,8名死者均为该公司职工,且都是湖北人,其中有4人家庭住址在武汉市。

  死者小寒(化名)今年21岁。她的堂姐小霞(化名)告诉记者,她和妹妹来自湖北汉川,2012年一同到光迅公司打工,姐妹俩在此工作两年后一起离开。去年年底,小霞去了江苏,小寒又回到了光迅公司。“这个公司就是生产光纤的,我们都是公司的普通工人,每月底薪1750元。”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在网上听说妹妹所在的公司附近出现事故后,小霞立即找来妹妹的男友去公司询问情况,这才得知妹妹已经遇难,之后马上从江苏宜兴赶来武汉。“他(小寒男友)现在也很伤心。”小霞表示,目前光迅公司正联络他们进行善后。

  死者小熊(化名)的父亲介绍,小熊1994年出生,在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大她3岁的哥哥。初中毕业后,小熊选择去深圳等地打工,进入光迅公司还不到四个月,没想到出了这种事。小熊父亲表示,光迅公司目前准备按工伤处理此事。

  官方初步认为是自然灾害所致

  昨天下午,江夏区宣传部门针对此事发布通报,通报称,7月2日上午8时20分左右,江夏经济开发区藏龙岛办事处辖区内,武汉华茂自动化有限公司与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用的院墙(产权为华茂公司)在暴风雨中突然倒塌,导致与之相邻的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院内8名在上班途中人员被倒塌的院墙埋压。

  经现场医务人员确认,已均无生命体征。目前8名遇难人员身份已确认,为6女2男。现场成立善后工作组,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由于近期持续暴雨,特别是昨天降雨量达到263毫米,持续暴雨导致院墙倒塌,初步定性为自然灾害。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江夏区宣传部分管新闻宣传的副调研员王夫之昨天告诉记者,今天区里请来建筑方面的专家前来鉴定,预计下午可以出鉴定结果。“安监部门认为这属于自然灾害。”

  昨天江夏区政府已与8名死者家属取得联系,8名死者都是湖北人,其中有4名是本地人。目前,区里正协调企业处理善后工作。

  王夫之还表示,江夏区最近一直在下大暴雨,昨天下午才通车到城区。“汤逊湖水位太高了,往长江排水都排不完。”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昨日武汉暴雨导致城区多个地方出现内涝。

  ■ 律师说法

  如墙体有质量问题 公司需承担赔偿责任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自然灾害是由于不可抗拒的自然原因导致的,属于我国民法相关规定的免责事由。如果经调查,院墙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则无论华茂公司还是光迅公司都无需因此次事件承担侵权责任。如果除自然灾害外,院墙存在质量问题也是造成其倒塌的原因之一,则作为院墙所有者的华茂公司要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在上班途中遭遇自然灾害,虽没有主体需因此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但职工或其家属可以要求对伤亡职工进行工伤赔偿。此事件中身亡职工的近亲属可以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 追访

  武汉夏季为何内涝多?

  季风气候影响,湖泊被填洼地多易内涝,管网系统建设不到位

  研究城市历史地理的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夏增民表示,造成武汉夏季内涝多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受季风气候影响,武汉每年夏天都会有大范围集中降水。

  第二,武汉市内河道纵横、湖泊众多。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湖泊被填占后发展为城市用地。“这些地段往往地势低洼,一旦有阴雨天气,水就会随地势涌入这些地段,形成内涝。”

  第三,城市地下管网系统建设不到位。夏增民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剧,大量的生活垃圾阻塞地下管道,使管道的行洪能力降低。“由于地下管道较长,靠人工只能清理掉下水道口的垃圾,其余部位得不到有效疏浚。”

  夏增民认为,现代城市公路多以柏油、水泥方砖等硬质材料铺就,“降水无法从土壤渗入地下,只能通过城市地下排水系统流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泄洪压力”。他认为,防治城市内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海绵化”城市建设理念,即减少城市地表的硬质化处理,更多地恢复符合生态要求的土壤、植被和开放的自然排水系统,从而形成海绵式渗水的地表。

  ■ 相关新闻

  鄂强降雨已致25死6失踪

  未来三天,大部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

  昨日,湖北省民政厅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7月2日15时,6月30日以来强降雨过程已造成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63个县(市、区)616.17万人受灾,死亡25人失踪6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33.4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5.11亿元。降雨仍在持续,灾情较为严重。

  湖北省气象局消息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2~5日,湖北除十堰以外,其他大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中心位于宜昌、荆州、武汉、随州、孝感、黄冈等地区,累计雨量将达80~18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周佳琪 实习生 周圆 王晓琳 漆秋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